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章丘百脉泉泉群也打蔫儿了

2014-08-15 14:3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14日讯 当位于济南市区的四大泉群有三处打蔫儿之时,位于章丘市区的百脉泉泉群也风光不再。百脉泉景区门口近日悄然打出了敬告牌,就景区内泉水打蔫儿向游客表示歉意。
百脉泉景区风景不再
  作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百脉泉与趵突泉齐名,自2003年9月16日复涌以来,至今已实现11年连续喷涌,但受干旱天气影响,今年的保泉形势很严峻。
  “早知道景区内干旱得如此严重,我们就不来了,白搭上100元的门票。”近日,外地游客岳先生和女友到章丘百脉泉景区游玩,看到几近干涸的泉池,感觉花了冤枉钱。
  “听朋友说百脉泉景区非常不错,一直想来逛逛,这次休了年假就带女朋友一起来了,没想到景区内泉水这么蔫儿。”岳先生在济宁上班,这次专程带着女友一起来济南游玩,慕名来到了百脉泉,没想到第一次来就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据岳先生介绍,他买门票的时候看到了景区门前张贴的告示,告知游客景区内由于干旱,泉水喷涌量较小,影响了景区的自然景观。“但没想到如此厉害,大部分水景都干了,这一人50元的门票感觉打了折扣。”岳先生说。
景区内水景干涸过半
  8月9日,记者来到了百脉泉景区一探究竟。
  一进景区大门就看到蓝色的牌子上写着敬告:“近期由于天气干旱少雨,泉水水位不断下降,泉水喷涌量较小,影响了景区的自然景观,敬请见谅。”落款日期为8月2日。虽然写着敬告,但是门票依然是50元一张。
  虽然天气较以往凉爽了许多,但是景区内游客并不多。记者围绕景区转了一大圈,发现岳先生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半数以上的景区水面已经干涸,只剩下小片的水洼,水腥味儿很重,很多靠近岸边的河床已经开裂。
  只有墨泉和梅花泉依然在喷涌,大部分游客都集中于此。百脉泉泉池快要见底,只剩下泉池底部一层仅能容鱼儿游泳的水面。
  “今年受干旱影响,进入七八月份以来,百脉泉、漱玉泉受影响最严重,景区内的其他河道景观基本干涸,只剩墨泉和梅花泉在喷涌。”章丘百脉泉景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本上没有啥办法,从外引水也只能解决地表水问题。”
多渠道保泉效果不理想
  百脉泉景区泉水告急早在今年年初已经有预警。今年3月份,章丘市保泉办副主任王栋就曾表示,去冬今春以来,因气候干旱、降雨稀少,导致泉水水位持续下降。
  为此,章丘市政府从3月开始到6月底启动“百日保泉”行动,按照限采、控流、增雨、补源、节水的保泉“十字”方针,加大各项保泉措施力度,但到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
  据了解,为了保泉,章丘市不断整治山石开采,实施南部山区小水库、小塘坝和小流域综合治理,搞好拦蓄补源工程,提高泉水补源区的水源涵养能力。
  同时,对影响泉水持续喷涌的行为,章丘市政府将施以重拳、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严控泉域内取水、打井审批,为工矿企业等取用水大户安装水资源远程实时监测系统。
  另外,王栋还曾表示,章丘还积极推广应用节水新产品、新设备、新器具和新技术,鼓励社会各界对节水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促进有价值的节水专利尽快转化为节水产品。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