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只能用现金加油是一种退步

2013-10-22 13:2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评论员 张达伟

在电子化时代,消费支付已经越来越趋于简单快捷,记者不久前刚刚在一次互联网技术大会上,亲身感受了离线支付、语音支付等先进交款方式。可偏偏就有商家反其道而行之,连基本的刷银行卡交款都不允许,只收现金。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商家并非小摊小店,而是大名鼎鼎的“两桶油”。在他们旗下的许多加油站,车主只能手攥钞票交款开票,平添几分麻烦。(相关报道见今日A4版)

从当年的凭票消费到如今的刷卡消费,标志着经济社会的一个进步,而电子货币的使用方便、快捷,节约成本,对整个社会节省开支也是非常有效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能使用现金无疑是经济活动的一种退步。

那么为什么中石化等加油站无视金融业“辛辛苦苦许多年”的成果,非要“回到解放前”呢?

答案很简单:利益使然。

众所周知的一个利益点当然是手续费,这一点几乎所有的商家都不讳言。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为此承担一定费用无可厚非,商家大都为了吸引消费者而承担了手续费。本来以为如中石化等这般巨头看不上这点小钱,不过很显然大佬们并不想放过这个赚钱的机会。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其实石油巨头们的“志向”远不止这点小钱本身,现金流才是问题的关键。在华尔街有一条永恒的信念,那就是“现金为王”,虽然不能全面概括问题,却比较直观地说明了把钱放在自己的口袋里永远是最保险的。这才是真正促使加油站围起“栅栏”限制刷银行卡的深层原因。加油站只能刷自己的加油卡,迫使车主只能办理油卡,这样,大量的资金流入了商家的“资金池”,如此一来就为石油巨头的资本运作提供了充足的保证。

只是加油站如此操作,牺牲的是消费者的方便快捷和安全,更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在市区遭遇这样的情况还算好点,到了外地或上了高速路,车主们遭遇的就可能不仅仅是尴尬,而是大麻烦。可以想见,在漆黑的夜晚,车主翻遍全身却只找出几十块钱,而距离高速路下一个出口还有数十公里,“叫天不应叫地不灵”,该是多么的悲怆。

或许面对如此评价,“两桶油”会说,我们并没有强制车主在我们这里消费,你们完全可以自己选择。可实际上,两桶油在市场的“垄断”地位不言而喻,作为车主,我们真的会有更多选择吗?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