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青荣城铁有望实现刷卡坐车

2014-12-29 09:4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未来将公交化运营,并推广类似公交充值卡的储值卡

 生活日报12月28日讯青荣城铁未来将实现半小时左右一班车的公交化运营,而乘车也可以采用刷卡方式。记者28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一旦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各车次列车运营逐渐平稳后,铁路部门在目前支持现金支付、银行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情况下,将首先在这一线路推广中铁银通卡。

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就像市民平时乘坐公交车差不多,每次乘车时刷一下手中的储值卡,按区段扣费,不用再拿身份证买火车票。”青荣城铁被冠以我省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这与其具体的开行方案有关。据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京沪高铁、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铁路基本覆盖了山东省内的重要城市。待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后,车次排布更加科学,根据旅客乘坐情况将逐步加密车次,真正实现半小时左右一班车的“公交化”运营。中铁银通卡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的一种消费卡。该卡属于预付卡,类似目前在公交车上使用的一卡通。

持有中铁银通卡的旅客可刷卡进站乘车,卡内费用会自动按照坐席扣费。目前,这种刷卡坐火车的方式已经应用在北京-天津-塘沽间,成绵乐客专沿线也进行了推广。据介绍,中铁银通卡分为金卡和银卡,金卡仅限乘坐一等座,扣费按照一等座席位价格扣除;银卡则仅限于乘坐二等座坐席。

那么,刷卡坐火车是否会引入济南至烟威的列车上呢?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未来“三横三纵”的省内高速铁路网建成后,以济南为中心的城际铁路会越来越多,济南市民去省内其他城市将实现刷卡坐火车。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