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浓烟封楼 架云梯救出被困男子

2015-01-05 14:2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月4日下午1点30分左右,文化西路与朝山街交叉口附近一商用办公楼突发大火。起火处位于一楼北侧的储物间,由于里面存放着大量油漆,失火后浓烟滚滚,火苗很快蹿至5楼楼顶处,部分窗玻璃被瞬间引爆。

发现起火后,正在楼内的人员紧急撤离,由于浓烟弥漫,无法辨清逃生方向,四五名人员被困在顶楼5楼阳台处,被随后赶来的消防人员救下。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12辆消防车70余名消防官兵投入灭火,用20分钟左右将火扑灭,从楼内救出40余名被困人员,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失火——

火苗迅速蹿至5楼

门卫田其生(音)是第一个发现着火的,当时他正在值班室练习毛笔字,突然发现紧靠屋后的储物间位置有黑烟冒出,他推开窗一看,火苗已经蹿起来了。

意识到失火后,他赶紧拿起常备的灭火器,对着火苗喷了几下后,发现根本无济于事,火越着越大。他立刻一边拨打火警电话,一边大声呼喊“着火了”。

听到老田的呼喊后,正在3楼办公的某培训公司两名工作人员推窗一看,发现黑烟已经冒了上来。关上窗后,两人立即逃生,边跑边呼喊。

正在5楼印刷所办公的约10名工作人员都没有听到楼下的呼喊声,他们发现失火时,大量浓烟已经进入到了楼内,火苗也已经蹿到了顶楼。

逃生——

浓烟中无法辨清方向

“火苗上来三四分钟后,窗玻璃‘砰’的一声,发生了爆炸,太吓人了。”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

整个5楼都是该印刷所的办公场地,存放了大量纸张等易燃物品,一旦火苗存入房间,后果不堪设想。“发现起火后,我们迅速整理了一下纸张,以免被引燃。”一名工作人员称,当他们准备逃生时,发现屋内已是浓烟滚滚,根本看不清方向。

四五名工作人员只好用毛巾捂着口鼻,摸索到了一处烟比较少的阳台位置,开窗通风后,呼喊着等待救援。几分钟后,一名逃到楼下的同事带着防烟面具随同救援人员冲到5楼,将他们领到了楼下。

救援——

消防队员搭起云梯

另外四五名工作人员仍被困在5楼,消防人员搭起云梯将他们一一救下。下午2点左右,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5楼南侧仍有一名被困人员正在窗户位置用毛巾捂住口鼻等待救援,随后被救下。“这栋楼只在北侧一个出口,楼里到处是烟的话,很难从南侧跑出来。”一楼一名商户告诉记者。

事发后,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刘新云也赶到了现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接警后,由于不清楚现场的具体情况,为了尽快灭火,迅速调集了5个中队,12辆消防车,共70余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无人员伤亡。

调查——

储物间废弃油漆着火

失火位置位于一楼北侧一储物间内,一名目击者称,起火时火苗非常大,浓烟滚滚,“最先赶来的消防人员喷完一车水后,火还是着得很起劲。”

门卫田其生称,储物间内主要存放的是废弃油漆。“我来当门卫的时候这些油漆就存放在这儿,至少有7年的时间了。”老田称,他曾担心储物间会起火,还特意把这些油漆盖住了。

“此前是一家日化公司使用这个储物间,但已经很久不用了。”他说,储物间的产权单位属于人防部门,是开放式的,没有上锁,谁都可以出入。对于起火原因,他表示并不知情。

一场大火过后,这座入住了旅馆、培训机构、印刷所等多家公司的办公楼北侧一至五楼的外墙被烧得漆黑,楼窗玻璃也大都爆裂,幸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对大火造成的财产损失进行登记,具体起火原因也正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