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不动产登记后有望“房地合一”

2015-01-28 11:1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济南有房产证房屋的数量为两三百万套,只有一万余套两证都有

 生活日报1月27日讯 各地两会期间,不动产登记成为关注焦点。26日,山东省两会透露山东最早将在今年3月份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消息一出市场反应如何?北京市两会透露不动产登记后北京有望实现房产证和土地证的“合一”,山东也会如此吗?

二手中介市场没有出现“抛房潮”

27日,记者在进行中介公司探访的时候了解到,不少中介的客户都在担忧和询问。

一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说,一部分市民则担心不动产登记之后将会开始征收房产税。从去年开始就有一些市民抛售自己手里多余房子,以避免今后缴纳税费。

“不过,并没有出现很多人期待的抛房潮。”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政策细则还未明朗化,而且距离不动产登记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部分市民还处在观望期。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全国性的楼市调整政策就没有断过,大部分的政策都是利于住宅成交的利好政策,不动产登记只是其中的一个政策,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登记后房产证土地证有望合一

北京两会透露,北京今年将完成市区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职责的整合,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后会更加便民。比如将来新的房本就可能会实行“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是指将来的“房本”上,就可以登记房屋的产权信息,也包括土地的使用权信息。比如房屋建筑面积多少,土地使用权分摊面积多少;甚至除了房屋建筑面积图幅,还会附加上土地使用面积图幅。

27日,记者自济南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土地和房屋登记确实有统一的可能性,届时房产证和土地使用权证将统一为一本。

据介绍,目前,济南已经有一部分房主既有房产证又有土地证,但是数据较少,根据非官方途径数据,只有一万余套房屋两证都有,而济南目前持有房产证房屋的数量为两三百万套。

根据相关介绍,“房地合一”只是针对登记环节,具体的土地或房屋的政策,仍旧执行原先的政策,也是由原先的部门管理。“而对老百姓会更加方便,办理相关的业务,直接提供一个证就可以了。”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