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市中区:南部新城将成发展主战场 再造一个“新市中”

2015-01-15 09:5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在过去一年里,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市中区预计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2亿元,增长13%。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建议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建议增长11%。

市中区区长王勤光称,2015年是市中区的项目建设年,通过100个重点项目、6个重大片区项目,再造一个“新市中”。

两会间隙,市中区区长王勤光接受媒体采访。 通讯员供图

 

南部推进六大百亿项目

王勤光称,2015年市中区发展划分三大板块为北部核心区、中部拓展区、南部生态区,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上各有侧重。

北部核心区主要是英雄山以北的区域,面积约8平方公里,着力打造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围绕焕发老城区新活力,加快推进老商埠一期、朗城中心等项目建设,高水平规划策划老商埠二期、济南宾馆、中光明街、上新街等片区,并实施四里村、经四纬一等零星棚户区的拆迁改造,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南部生态区主要是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线以外的区域,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康体健身、农庄度假等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中部拓展区主要是英雄山以南至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线之间的区域,面积约72平方公里,对这一区域,市中区将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加快推进6个投资过百亿、建筑体量300万平方米以上的重大片区项目,打造高端旅游、高新技术、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

据介绍,中部拓展区这六大片区项目即兴隆泛旅游综合体、鲁能领秀城、南北康片区、中海国际社区、文庄片区、融汇文化创意城。

5年到8年打造南部新城

“市中区的北部核心区只有8平方公里,难以推行大型改造项目,以更新提升为主,所以市中区的发展需要拓展新的空间。”王勤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2015年市中区发展主战场在二环南路沿线及以南区域,将用5年到8年时间打造南部新城。

王勤光介绍,市中区目前户籍人口大约58 .4万,而规划的6大片区每个综合体容纳在8万到10万人,建成后,市中区将新增人口50万,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市中的规模。在产业上,以金融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总部经济、旅游、养老等新兴业态为主。

相对老城区,南部新城的产业、商务载体也更充分,目前全区正在使用的产业、商务载体面积是126万平方米,而南部新城目前规划和在建项目已达120万平方米,相当于老城区规模。“2014年全区GDP达666亿,市中区财政收入突破82亿,而南部新城建成后将突破老城区规模。”王勤光说。

今年,市中区将以高标准建设南部新城。配合做好二环西路南延、二环南路高架、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启动北康路、南康路和分水岭路建设,为南部新城开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七贤、杨庄等旧村改造项目的规划策划,推动山水集团厂区搬迁改造,辐射带动周边岳而、魏家等5个村庄的整体开发,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打造国家级特色街区

今年市中区还将推进十大特色园(街)区。王勤光介绍,目前这些园区有的已完成签约,有的即将签约,有的正在加紧策划。这些园区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和资源集约,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由华润集团、山东大学、市中区政府三方共同建设,一期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30亩,后期将建设5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园区、企业加速器园区。园区将重点引进山东大学优质科技项目,培育壮大电商支付、现代物流、新材料、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等产业,力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去年6月28日,三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入驻科技创新型企业近20家。

济南金融产业园依托祥泰广场项目,将打造南部城区金融新核心。

目前,载体销售已达到80%以上,多家金融企业签约,泰康养老、太平财险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意向入驻。

此外,还将规划建设经纬巷、经二路等特色商业街,建设一批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于一体的特色街区,“让每一条老街都有其特色和底蕴”。英雄山文化休闲商业街区作为济南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特色商业街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提升改造工作,华夏齐鲁文化城已重装开业,新世界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改造,英雄山文化市场改造提升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

 

 

英雄山以南六大重点片区分布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