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72名泉只有俩能监测地下水位

2015-01-21 10:4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今年百脉泉和洪范池地下水位也将纳入监测

生活日报1月20日讯 泉水喷涌情况牵动人心,20日又有消息称琵琶泉停喷。虽然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是市民对泉水的关注可见一斑。泉水专家表示,受到喷涌水位的影响,市区内的四大泉群一旦停喷,将从黑虎泉泉群开始。

不是所有泉都有监控20日,琵琶泉泉池的出水口也已经看不出完整的水帘了,只有几行细细的水流,而在不远的黑虎泉,三个出水口仍在喷涌,只是水量少了很多。

白石泉如今也已经基本没有水流出泉池,只是偶尔有一串串的气泡从水底冒出。此外,胤嗣泉、金虎泉水位下降也很大,但也有气泡冒出,五莲泉还能见到哗哗的流水。

据了解,《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附带了济南市名泉名录,这其中,除了72名泉外,还有登记在册的573处名泉。

对于济南市众多的名泉,谁喷谁不喷相关部门到底能不能掌握呢?以72名泉为例,其中有30处位于公园景区内。济南市名泉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这些泉水,监控相对比较到位。除了有相关的监控摄像头外,像黑虎泉和趵突泉还有地下水位监测。通过地下水位情况,可以推知以这两个泉为代表的泉群喷涌情况。

但是对于一些分布相对分散的名泉,监控起来显然没有这么“高大上”。以海拔最高的斗母泉为例,由于距离市区较远,工作人员不可能天天守在泉边,因此名泉管理部门就只能通过当地的村委会了解泉水状况。

两口泉有望纳入监测在72名泉中,只有近半数位于监控较为到位的市区景区中,而多数名泉散落在城市周边,甚至居民家中。如今,地下水位持续下降,而相关部门对于72名泉的喷涌情况却无法掌握,更不要说其他573处名泉的喷涌情况。

对此,济南市名泉办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监控名泉喷情况需要技术资金等多方面资源的共同投入。据了解,济南市名泉办对于扩大名泉地下水位的监控工作也有一定的计划,但是由于该计划尚未成熟,目前不方便对外披露。记者多方打听得知,计划今年对章丘的百脉泉和平阴的洪范池这两处名泉的地下水位情况进行监测。

 

“百脉泉虽然现在停喷了,但是一旦水位上来肯定会恢复喷涌。所以从长远来看,监控水位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相关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