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菏泽六旬老人济南街头卖画救子

2014-12-30 15:2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爱画画的儿子身患白血病,老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12月29日上午,63岁老人宋传忠手举工笔画站在街头,在来往行人中显得格外显眼,这些画全是他儿子宋成文呕心所作。

有个画家儿子,宋传忠一家成了巨野老家全村老少羡慕的对象。可是8月2日那天,连续发烧一周的宋成文被查出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这打破了一家人的平静生活。

“儿子患病后坚持创作,我虽然不懂画,但我希望把这些画卖出去,多换点治病钱。”宋传忠说,突如其来的病患,耗光家中所有积蓄,他们如今已走投无路。

老人街头叫卖工笔画

宋传忠是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宋庄村人。如果儿子宋成文没有患上白血病,他和老伴这时候还会像其他村民一样,没事串串门打打牌。可是,63岁的宋传忠现在却不得不从老家赶到济南,站在街头叫卖儿子所创作的工笔画。

12月29日上午,在历山路大润发附近,手举画幅的宋传忠如雕塑一样站在那里。“我一点不懂画,也不会说普通话,更不知道该怎么引起别人注意。”宋传忠连连叹气,有些人看到他身旁“卖画救子”的展示牌,表示怀疑,甚至质疑他是在骗取路人同情心。

宋传忠在此一连站了五六天,但至今没有卖出一幅画。而在附近租房休养的儿子宋成文正急等着治病钱。

“9月份在千佛山医院治疗了一个月,病情控制住了,就暂时出院。由于找不到合适的骨髓配型,医生建议采用我的骨髓,只有5分相合,风险高,手术费用也高。”宋传忠说,按照医生建议,儿子需要尽快接受骨髓移植手术,但高额手术费成了拦路虎。

儿子患病仍坚持创作

8月2日,对于宋成文是灰暗的一天。这一天,33岁的宋成文在连续发烧一个多周后,被查出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而且已经进入急变期。

在生病前,宋成文是家乡巨野县一家画室的画工。“他从小喜欢画画,在小学时已显现出很高的绘画天赋,书上、作业本上及家里的墙上,到处都有他画的画,看到什么就画什么。”宋传忠说,宋成文长大后经名师指点,绘画技术越加成熟,后来到北京工作学习了十多年。最让宋成文和家人自豪的是,他在北京工作时,有幅作品被选中送给来大陆访问的宋楚瑜。

生病后,宋成文念念不忘绘画。当记者来到宋成文和父亲在附近租住的民房时,他正坐在床沿专心致志地描绘一幅工笔向日葵,床上铺满了他之前的画作。

宋成文说,现在看病花了很多钱,父母岁数已大,孩子都上小学,妻子也没上班,自己一旦不工作,这个家哪里还能生活下去。所以,他一边积极配合治疗,按时吃药,一边坚持从事他最热爱的绘画工作。

有好心人想帮他办画展卖画筹钱

 

“自从孩子生病以来,两三个月就花了20多万。”宋传忠说,最近几年,他们家几乎年年和医院打交道,家里本来就没什么钱,这一下全掏空了。

2009年宋成文母亲干农活时误食农药,在巨野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2天,住院一个月救回一条命,花了不少钱。2010年底,宋成文3岁的儿子支原体肺炎,在济宁市附属医院治疗一个多月。2012年,宋传忠颈椎压迫神经导致腰部以下没有知觉,医生说要做手术,否则会瘫痪。手术很成功,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祸不单行,才过一年,年纪轻轻的宋成文竟然患了白血病。

“实在凑不出钱了,该借的都借了,镇上补助了1000元。”宋传忠说,儿子坚持作画,就是为了能卖几个钱,减轻家中负担,可是由于他不懂画,至今没有卖出一幅画。

“在老家巨野的画室,我一幅画售价在一千到两千元,可是爸爸不懂画,在街上不知怎么卖。”宋成文说,现在已经有好心人联系他想帮他办画展售画,如果画展能办成功,父亲就不需要再站街头顶寒风卖画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