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苦寻5个月 单美终于找到出家的弟弟

2015-01-05 14:1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参加“济南菩提学会”活动后剃度的单云已和姐姐见面,但现在还不想回家

生活日报1月4日讯 2014年8月7日,山东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单云(化名),在由“济南菩提学会”组织到安徽参加一场活动后,音讯全无。“济南菩提学会”的人说,他已经出家了,一家人陷入了漫无目的的苦苦寻找之中(详见本报2014年12月16日A2版)。元旦佳节,好消息传来,失联近5个月的单云在华中某省被找到,姐姐单美终于见到了他。

单云出家的经历不是个例。本报报道此事后,数位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了非法组织“济南菩提学会”给他们的家庭造成的伤害。妻离子散,在这个“圈”里并不鲜见。

家人一直没放弃寻找

去年8月,山东一所高校的大学生单云,在由“济南菩提学会”组织去安徽参加完一场法会活动后,与家人朋友失去联系,随后家人得知,单云已经剃度出家。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济南菩提学会”属于非法成立的组织,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和备案,涉嫌非法传教。同时未经得家长的同意,单云等人的剃度出家属于违规,安徽宗教部门已经对相关寺庙进行了查处。但是单云在哪里,却一直杳无音讯。

2014年12月16日起,本报连续报道此事后,引发了社会的极大反响和关注。历经近五个月苦苦寻找,已经接近崩溃边缘的单云姐姐单美,也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先别刊发了,有关部门说会积极寻找,我不想见不到我弟弟。”

有关部门也给本报编辑部打来了电话,承诺会积极协调安徽方面进行寻找,找到后会第一时间进行通报。出于对当事人情感的顾忌,记者暂停了相关报道,但是对于单云的寻找,姐姐单美和本报记者一直没有放弃。

元旦前接到弟弟电话

终于,在2014年快要结束的时候,单美迎来了希望。2014年12月26日,一位知情人给本报打来电话,称知道单云的下落。半小时后,单美直接接到了弟弟单云的电话,单云说希望姐姐元旦的时候来华中某省和他见一面,还要带着他的电脑和手机。

由于母亲生病,父亲在照顾,单美1月1日独自一人来到单云指定的城市,终于见到了数月没见的弟弟。单美告诉记者,弟弟单云已经剃了光头,现在和他交流不是很顺畅。单云说,他想静一静,考虑一下何去何从。随后,单美独自返回济南。单云现在不愿回家,家人正在做说服工作。对于弟弟这期间具体发生了什么,单云不愿意多提及,单美也没有再细追问。

 

市民称“济南菩提学会”让其妻离子散


本报持续刊登单云的事后,引发了社会对“济南菩提学会”的关注,陆续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了该学会的相关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有市民称妻子参加学会学习后,带闺女上四川山上准备出家,自己最终“妻离子散”;也有市民指出这个学会还鼓动学员到广西北海参加名为“1040阳光工程”的非法传销活动。

有人卖房全家搞传销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报纸报道了济南菩提学会的事情,我才有勇气和机会说出我家庭的遭遇。”2014年12月19日,省城市民王海(化名)给本报编辑部打来电话,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妻子到“济南菩提学会”参加学习后,最终上山出家的“妻离子散”历程。

2012年下半年,已在济南菩提学会学习了一段时间王海的妻子陈娟(化名)突然告诉他,她给上师打过一个电话,上师告诉她,广西北海的一个“1040阳光工程”项目非常适合她弘法利生,她应该去参加。陈娟还动员王海辞职,带着孩子一家三口一块去北海发展。

对这个“1040阳光工程”,省城市民陈军(化名)了解的更多,他的妻子参加了“济南菩提学会”的学习后,目前就一直在广西北海从事这个项目。“去了有三年了,这个学会还有人卖了房子全家去北海搞这个呢。”

王海坚决不同意妻子去北海,后来妻子偷偷去了,王海随后赶紧赶了过去。“到了北海后,妻子让我买一份试试,一份3000元左右,买到29份缴纳69800元之后,就可以等待返现了。”陈娟说,三年之后,收益可达1040万。

“这不就是拉人头搞传销吗?而且这是个传销活动,国家都要求明令禁止了。”在王海的坚持下,妻子被带回了济南,而陈军的妻子则仍旧在北海。

想带女儿剃度被拦下

从北海归来之后,陈娟又失踪了。王海一番打听才了解到,妻子带着闺女去了四川甘孜,准备剃度出家。

王海第一时间往甘孜赶,四川甘孜是高原,他们的女儿只有7岁。“小孩发了高烧,我劝妻子抓紧下山给孩子吸氧,如果在高原上有反应,容易引发肺水肿,那就有后遗症了。”

陈娟坚持呆在山上,说是有上师保佑,上师加持,孩子不会有事的。后来孩子高烧退去,陈娟认定是上师的加持起到了作用,陈娟要剃度出家。“说要给孩子剃度,我孩子才7岁啊。说我孩子前世是学的什么法,越小剃度出家越好,趁着还没有沾染尘世的脏。”提到这些,王海已经崩溃了。

对于出家,一直在北海搞“1040阳光工程”的陈军妻子,也在2013年打算剃度出家。但是最后在家人的苦劝甚至哭闹之下,最终没剃度,又返回了北海。

 

王海说,他尝试了所有的努力,妻子却坚决要“剃度出家”。无奈之下,他只好将闺女接下山来,最终和妻子离了婚。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