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小学热衷过洋节点赞还是反对?

2014-12-25 10:5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支持者认为可以增长知识,反对者认为不利于保护传统

 生活日报12月24日讯 随着“洋节日”圣诞节的来临,济南市部分中小学里也热闹起来。孩子们穿上了红白相间的圣诞装,彼此互送圣诞礼物,有的学校还邀请外教来到学校与学生们共度节日。但也有一些学校对圣诞节并不热衷,没有举办任何活动。圣诞节该不该进校园?看来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还要继续持续下去。

点赞圣诞节:

学习知识,练习口语

24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实验小学教学楼一楼的两间教室里异常热闹,这是该校“Sharemy love(分享爱)”圣诞节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在另一间教室里,一位黄头发高鼻梁的外教正在和孩子们做游戏。

在现场组织活动的老师周欣淑说,天桥区实验小学是天桥区的一所英语特色学校,在“圣诞节”到来之际,老师和学生们自发组织了“分享爱”的庆祝活动。活动不但设计了生动有趣的游戏,还邀请外教参与,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圣诞节,分享圣诞节的欢乐。

山师附小二年级的孩子们也沸腾了!因为来自芬兰的职业圣诞老人来到了他们身边。孩子们围绕在职业圣诞老人身旁,摸摸他的胡子,拉拉他的手,了解西方的节日习俗和圣诞故事。

“我觉得圣诞节进校园没什么不好,你看孩子们玩得多开心,而且还能跟着外教学口语呢。”周欣淑说。山师附小老师王文彬认为,通过庆祝圣诞节,让孩子们了解外国节日、和外教交流一下挺好。历下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李颖认为,不应过分排斥“洋节日”,学校组织学生们了解圣诞节的来历和知识,也能丰富孩子们的知识体系。

反对圣诞节:

“洋节”冲击传统节日

虽然济南的商场、街上,以及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充满了圣诞节的欢乐气氛,但济南的部分中小学对此并不热衷,没有举办任何和圣诞节有关的庆祝活动。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专门给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下发通知,要求不在校园里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祝。

虽然在济南的中小学没有这样的禁令,不过温州此举还是得到了不少济南老师的赞同:“一味追求洋节日,也该给孩子们刹车了”、“在校园里,就不应该过洋节,应该多些中国传统节日。”

“为什么要庆祝呢?我们不觉得这个节日特别有意义。”天桥区某小学的德育副校长表示, “在传统节日端午节时,学校会好好庆祝,还会组织学生包粽子呢。”

济南市锦苑学校大队辅导员刘玉强是反对圣诞节进校园大军的一员。“我觉得学校应对传统节日引起重视,而非一味推崇西方节日,我们可以了解西方节日但不宜太热衷。”他认为,中华民族自己就有很好的传统节日,像刚过去的冬至,锦苑学校就组织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告诉孩子其中的寓意。而每年的端午节,济南市师范路小学都会组织孩子们一起包粽子,还会把粽子带回家给父母吃,不但使传统文化走进校园,也让孩子懂得心疼父母。

此外,老师们反对庆祝圣诞节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一到圣诞节,不少小学生就开始准备给同学们的小礼品,有些学生甚至给班里每个同学都准备了礼物。虽然学校一直教育学生同学关系不是通过物质维持,而是要加强精神的交流,防止让学生的友谊物质化。但是一到圣诞节,送圣诞礼物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

相关链接

温州校园禁办洋节

这几天,温州的校长们均收到了一条来自温州市教育局通知,通知要求“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

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工作负责人说:“以往我们就已经在对圣诞节这类的洋节日进行引导,今年是第一次发出更明确的通知”。该负责人直言,发送这个通知的最根本目的还是希望学校能对传统节日引起重视,而非如现在这般只是一味推崇西方节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