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换清凉别拿生命当赌注

2014-07-29 14:3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每到夏天,总会传来黄河淹死人的噩耗,溺亡者中有小学生,有中学生,也有成年人;看似平静的黄河水吞没了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也夺走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幸福,酿成了一出又一出令人唏嘘的悲剧。(相关报道见今日A12版)
  死者已矣,我们不忍也不愿再去揭开那些或许并未愈合的伤疤,但不能无视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教训。冰冷而残酷的现实已经一次又一次证明,以亲近黄河的方式纳凉就是一场赌局,赢了,回报仅仅是一丝清凉,输了,付出的就是宝贵的生命。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如此不公平的赌局,为何总有人趋之若鹜。
  谁都知道水火无情,但总有人只看到黄河温顺的一面,忽视了水面之下看不见的风险,即使岸边到处都是警示牌,即使有人提醒黄河中到处都是漩涡和暗流,还是有人不以为然,甚至将善意的提醒当成危言耸听。
  人难免有侥幸心理,可一旦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心存侥幸”就会导致一生的不幸;这样的赌局,任何人都输不起。
  我们深感痛心的是,这样的悲剧一直都在发生,到处都在发生。
  如今,听到有人在黄河中溺亡的消息,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叹息,因为这样的悲剧早已不再新鲜,却总能触动我们的心灵。
  是的,从“村后那条河”到屡屡见诸报端的“城市夺命水域”,从“小时候”到“长大后”,从黄河到砚池,无数悲剧的情节都“似曾相识”,却无法让善良的人们麻木,因为这样的悲剧会在人们心中留下一根刺,每当相似的悲剧再次上演,那根刺都会被拨动,都会再次刺痛我们的心。
  我们不忍追问的是,对于孩子们的不幸,究竟谁应该为之负责。
  面对孩子们的无知,我们应该如何让他们知道黄河的危险?面对孩子们的好奇,我们应该如何拦住他们前往黄河的脚步?面对孩子们的不解,我们应该如何让他们理解见义勇为的真谛?面对孩子们的冲动,我们应该如何让他们明白这是一场以生命为赌注的赌局?
  这些问题,现在或许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我们真的需要答案,真的希望学校、家长、有识之士以及相关部门共同给出一个答案。
  很多情况下,让别人明白一个道理很难,甚至说服自己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以宝贵的生命为赌注去换取一丝清凉,即使输掉赌局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也不应该去尝试。这样的道理,每个人都应该懂。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