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别让“豪华天桥”华而不实

2014-08-04 14:1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评论员 裘世平        

  因为配备了感应电梯、专业音响等“豪华设施”,2010年12月启用的经十路名士豪庭过街天桥被称为“最豪华过街天桥”。按照最初的设计,这座天桥的音响系统白天会不间断播放优美乐曲,遇恶劣天气会播放温馨提示,还会向占道经营者发出警示或警告;遗憾的是,如今这些都失灵了,四部电梯也只有一部仍在运行,而且这些电梯似乎挺难修,以至于市民在7个月时间里投诉了近百次,都无法使其恢复正常。(相关报道见A7版)
  7个月修不好一部电梯,难免让人想到“不作为”;不过,从相关部门处理市民投诉的态度和说法来看,他们似乎不是“不想作为”,而是“难有作为”,而维修电梯面临的种种困难,恰恰再次证明了“最豪华过街天桥”有点华而不实。
  实际上,早在“豪华天桥”启用之前,就有市民发出过质疑的声音,认为过街天桥如果建成这个样子,不但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都高,而且电梯很容易出现故障,影响正常使用。
  如今的现实证明了这些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最豪华过街天桥”在功能上已经与那些简单耐用的普通天桥没有太大区别——这样的豪华天桥,不是华而不实又是什么?
  如今,7个月过去了,电梯依然没能恢复正常运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相关部门摆出来的种种理由,包括天气因素、技术因素和体制因素,难道当初确定设计方案的时候没人提到吗?如果压根儿就没考虑过这些困难,相关部门是不是有缺位之嫌?如果早就知道这些困难无法克服,为什么还要选择这个华而不实的“豪华方案”呢?
  过街天桥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如果当成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来建,难免忽略其基本功能,选择不切实际的“豪华方案”,导致后期维护成本过高且故障频出,引来市民的质疑和不解,让民心工程最终失去民心。
  当然,“最豪华过街天桥”如今已经摆在那里,相关部门要避免“华而不实”的指责,最好的办法就是设法使其正常运行,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捷和高端;与此同时,如果能从源头上杜绝华而不实的设计,让民生工程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相关部门一定可以赢得更多民心。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