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飞机选座费是垄断之下的“伪市场”

2014-08-15 14:3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郭元鹏

  老是坐不上飞机靠窗的位置?以后可能只要多花几十元就能提前订座。今年有国内航空公司在“选座费”的推广上小试牛刀,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对于这种现象,引发了两种声音。一个是以普通乘客为代表的“反对派”,一个是以业内人士和专家为阵营的“赞成派”。
  赞成的人认为,“飞机选座费”是市场规律催生的产物,而且是与国际接轨——在一些国家,不仅可以提高靠近窗户的座位价格,而且还能提高靠近飞机门的安全座椅的价格。
  的确,一些国家确实实施了这样的办法,但这并不是主流,还有很多国家坚决反对这样的做法,理由就是不能用金钱的寒冷冰冻了客人的权益。而且拿出安全区域提高价格的办法,等同于让金钱称出了生命的重量,但生命是没有贵贱之分的。
  一个靠窗户的座位,也就加了几十元,算不上什么,既然能坐得起飞机,也不会在意这几十元。问题是,当一个小小的窗户都能拿来卖钱的时候,当看个空中的风景都能拿来卖钱的时候,航空公司的飞机上除了装满金钱之外,还能装得下人吗?
  类似于“飞机选座费”的做法还有很多很多。如果,我们所有的行业都以这是市场规律的口吻来做这样的事情,恐怕也就不会再有“人性化”。
  这些所谓的市场规律为啥会出现?很多行业就无法出现这样的“市场规律”。比如说,到饭店吃饭,饭店能收取靠窗座位的钱吗?到澡堂里洗澡,澡堂能收取好位置淋浴器的钱吗?不能。这是因为,这个市场是可以选择的,你的服务不好,顾客就不到你那里去。实际上,类似于“飞机选座费”这样的所谓市场规律,就是“伪市场”、“伪规律”,其罪魁祸首是行业的垄断行为,市民没得选择也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分出了头等舱和经济舱,已经体现出了价值,咱就别打一个小窗户的主意了。真的,这赚不了几个钱,就别落个坏名声了。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