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如厕也是民生 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4-08-19 15:33:00作者:来源:

 
  外面光洁如新,里面却污秽不堪,安装了抽水槽,却没有接水管,严重影响生活,却几个月没人管……济南燃料集团总公司一公司附近一处旱厕的“停摆”,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不便,也引来大家的不满。(详见今日A10版)
  如厕从来就不是小事,原本用得好好的,突然就因为无人打扫而不能用了,居民面临的不便可想而知;与此同时,旱厕周边环境的改变,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也可想而知。这种情况下,居民表达不满完全可以理解。
  不过,让居民不满的恐怕不仅仅是旱厕停摆带来的不便,刷漆、装抽水槽这些“面子上的事儿”有人管,污水横流、苍蝇成群这种“正事儿”却没人管,或许才是导致居民不满的更重要的原因。
  如厕也是民生,如果条件允许,人们当然希望如厕更有面子,可是,如果有面子要以牺牲“里子”为前提,恐怕没有人愿意放弃“里子”。毕竟面子不能当饭吃,而且只要面子不要“里子”要付出不菲的代价。
  遗憾的是,老百姓明白这个理儿,一些单位和部门却似乎不太明白这个理儿,一不小心就做出些要面子不要“里子”的事儿来。比如这次,前期粉刷墙壁安装抽水槽时干得不亦乐乎,如今没人打扫了就强调“要由产权单位来负责”,显然是把面子看得比“里子”更重。
  究其原因,“面子上的事儿”恐怕是做给别人看的,刷刷墙壁就足以应付过去,装个没用的抽水槽就是锦上添花,至于抽水槽能不能用、旱厕停摆谁来负责这样的现实问题,虽然关乎居民的切身利益,可毕竟“上面”没人盯着,要不要设法解决就全凭良心了。
  相对于居委会“公事公办”的回应,产权单位工作人员“接下来会了解情况并尽快向领导汇报”的表态,算是给了居民一丝希望。盼望产权单位尽快设法让旱厕恢复正常运行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居委会给个说法,那就是,既然厕所不归你们管,为什么要越俎代庖跑去搞面子工程呢?刷墙也就罢了,为什么还要装个毫无用处的抽水槽,弄出个半拉子工程呢?
  你要面子,老百姓也要面子,但老百姓不是要面子就不要“里子”;关乎民生的事儿,还是不要搞成面子工程为好。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