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行人闯红灯建档 罚不是目的

2014-08-27 15:4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去年2月起,历城交警大队探索“行人违法建档”的办法,选择了一个路口执法,如果行人第一次闯红灯,会将信息录入系统,第二次闯红灯则会面临处罚。截至目前,该路口共登记1200多人,其中只有6人二次违法。(详见今日A15版)
这些年来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一些事故的惨烈程度更是让人触目惊心。设置斑马线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保障行人安全和交通顺畅,但为何还会屡发事故呢?究其原因,无非是司机或者是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
机动车司机与普通行人相比,无疑处于强势一方,本着照顾弱势一方的原则,济南市交警部门对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避让行人进行处罚。从效果上看,已经对广大机动车司机形成了较强的震慑力,很多司机开始有意识地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仅仅靠机动车司机主动避让行人,只是上了一道安全锁。要想彻底避免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无论是机动车司机还是行人,或者是非机动车驾驶人员,都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现在走在马路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红灯亮起,几个行人先是在等待,但这时突然有一个人无视红灯往前走了,接着其他人就会往前闯,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试想一下,若此时有辆车躲闪不及,就又是一出交通悲剧。
济南交警部门尝试“行人违法建档”的办法值得肯定,从效果上看,在这个执法路口上二次闯红灯者寥寥无几。细想起来,背后的原因很简单,这些行人知道在这个路口闯红灯要处罚后,因为怕被罚,所以就不敢闯红灯了。
处罚的效果自然是明显,但全市有那么多路口,交警部门不可能在每一个路口都进行违法建档。而且处罚本来也不是目的,最重要的还是培养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意识。
“红灯停,绿灯行。”三岁的娃娃都会说。作为成年人,也更应该反思一下,难道仅仅是因为没有处罚,就可以肆意闯红灯吗?在规则意识上,难道我们连三岁的娃娃都不如吗?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等到绿灯亮起时再过马路,真的就那么难吗?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