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突袭式限牌”透支政府公信力

2014-12-30 15:2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2月29日17时40分,深圳市政府召开发布会,宣布自当日18时起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和指标管理”,即“小汽车限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深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此前曾多次表态,在机动车限牌问题上“绝不搞突然袭击”。(相关报道见今日A04版)
  不但不留缓冲时间,而且迅速“封锁”多家4S店,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突袭式限牌”来势更加猛烈;如今看来,此前那些“不搞突然袭击”的承诺,分明就是缓兵之计。
  谁都知道,如果不搞“突然袭击”,“限牌”势必引发抢购,效果大打折扣在所难免。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圳“突袭式限牌”甚至“自食其言”似乎都是有苦衷的。
  问题在于,“突袭式限牌”和“缓兵之计”可以达到控制机动车数量的目的,并将“限牌”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却不一定能抵消自食其言和失信于民的负面效应。试想,那些因为相信了“绝不搞突然袭击”的承诺而没有提前买车的深圳市民,会不会感觉被忽悠了?今后相关部门做出类似承诺的时候,他们还敢相信吗?
  有了失信于民的情节,即便“突袭式限牌”很有必要,也很有效果,深圳市政府的做法依然不值得提倡,因为公信力是政府部门最宝贵的财富,肆意透支公信力,很容易让“任性”者变成寓言故事《狼来了》中那个撒谎的孩子,失去人们的信任和支持。
  更要命的是,深圳的做法不但可能引来效尤,而且可能导致其他城市的“承诺”不被信任。一个顺理成章的逻辑是,既然深圳的“成功经验”可能被借鉴,其他城市再承诺“绝不限号限牌”或者“绝不搞突然袭击”时,自然会被市民当成缓兵之计,传言很可能变得比辟谣和承诺更有可信度。
  因而,深圳市政府“突袭式限牌”不但透支了自身的公信力,而且透支了其他地方政府的公信力,让一些陷入“限牌”传闻的城市不得不应对公众的“信任危机”。
  深圳“限牌”木已成舟,当地相关部门却没到沾沾自喜的时候,如何赢回市民的信任,将成为其长时间内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对于其他城市而言,这不是成功经验,而是前车之鉴,有意效尤者当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