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体

李亚鹏做书院 公益还是生意?

2013-12-23 16:1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对此北京市民政局称已在依法调查

 本报讯 针对有人举报李亚鹏负责的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涉嫌违规问题,北京市民政局通过官方微博做出官方回应,称市民政局社团办已经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

12月18日,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通过其加V认证微博举报李亚鹏负责的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存在违规问题,比如李亚鹏同时担任基金会法人代表和北京美丽春天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涉嫌违规。而且该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显示,他们用于公益事业支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行政办公支出三项之和,比2012年度总支出少了5万多元。这位网友指李亚鹏借公益之名开发酒店和房地产并表示已经向北京市民政局实名举报。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告诉记者,《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一个人已经担任一个组织的法人代表,那么他去注册基金会的时候,会通过核查他的身份信息来告诉他”。

12月19日上午,民政部官方微博关注此事,表示,“希望此事尽快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说法,给公益一个交代。公益慈善的环境谁也伤不起。”

12月20日21点08分,北京市民政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回应:2012年5月,李亚鹏等举办人在北京市民政局依法登记了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针对举报人周筱赟反映的该基金会法人任职违规、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市民政局社团办已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北京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知道这个事情后,非常重视,涉及公众人物,引人注目,他们非常慎重,“这个基金会是依法登记的,有些内容正在核实中,核查后对有些材料会进行信息公开。”

记者多次拨打李亚鹏手机,都未接通。12月20日早晨7点,李亚鹏微博表示参与了网站发起的投票“你支持周筱赟还是李亚鹏”?他投给了“不关心”。12月21日8点39分,李亚鹏发表微博,称自己人在河内。(李泽伟 董鑫)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