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2013山东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2014-01-08 14:13:00作者:来源:

 □记者 董昊骞

7月强降雨频繁、8月持续高温、年初年末雾霾天气多……7日下午,山东省气象局发布了2013年山东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平均年日照时数连续第16年偏少。

七月多雨八月高温

山东省气象局工作人员孟祥新介绍,7月出现11次不同范围的暴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达33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99.5%,仅次于1957年(365.5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多值,蓬莱、招远、茌平等19县(市、区)月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全省平均降水日数达17.3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多值,鲁西北大部、半岛北部等地区连续降水日数达6~12天,内涝严重。

而8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8.1℃,较常年偏高2.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99县(市、区)超过当地历史同期最高值。全省平均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达6.5天,较常年同期(0.6天)偏多5.9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位多值,牟平、临淄、金乡、单县、微山5县(市、区)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

年初年末多雾霾

雾霾问题列为了2013年山东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第三条。据了解,年初和年末,多次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其中1月出现4次大范围雾霾天气,1月29~31日,东营、济南、淄博、泰安的局部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雾霾,全省大部地区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大于300,为严重空气污染;12月多次出现雾霾天气,部分地区连续雾霾日数达6~7天。

而全省平均年日照时数为2310.8小时,较常年偏少77.4小时,是1998年以来连续第16年偏少。“我省日照天数的减少,部分原因也是大气污染造成的。”孟祥新说,与往年相比,近几年我省日照天数处于减少的趋势中。

暴雨风雹等均上榜

除却“前三甲”,5月下旬罕见的大风暴雨天气导致小麦倒伏严重、夏末秋初少雨干旱影响秋播、春季低温雨雪使农作物受冻、春季大风天气多损坏基础设施、9月中旬鲁中遭受风雹袭击令灾害严重、冬春气温波动幅度大造成沿海遭受海冰灾害、秋季大雾天气多影响交通运输这7个天气气候事件也都“榜上有名”。

据孟祥新介绍,8~10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8.3%,受此影响,鲁南、半岛等地出现旱情,影响秋播秋种。

而春季出现11次内陆大风和16次海上大风过程,影响最严重的是3月9日~11日的大风天气,局地最大风力达10级,致使京沪高铁60多趟列车晚点,部分地区农业、养殖业受到影响,电力等基础设施损坏。

“目前还不能定论今年是暖冬。”孟祥新说,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气温逐渐上升,但在三四年前,冬季开始偏冷,虽然2013年12月份比往年来说比较暖和,但气象上的冬季是12月、1月、2月共3个月,所以目前无法定论是否为暖冬。

孟祥新说,从极端天气带来的自然灾害影响来说,“2013年算是个好年景,尤其是对于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