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莱两市区号有望今年统一

2014-01-08 07:5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莱芜区号“变身”已上报,正等待审批

□记 者李明

生活日报1月7日讯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务锋公开表示,预计济莱两市今年即可实现区号统一。

济莱协作区建设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的重要内容,目前,济南莱芜两市正在积极推进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五个方面的同城化。其中,济莱两市啥时候能够统一区号成为市民最关心的话题。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务锋表示,济南、莱芜两市已成立由主要领导人挂帅的济莱协作区建设领导小组,目前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比如,省通信管理局正在组织有关电信企业制定两市区号统一技术方案,预计今年即可实现区号统一;省交通厅对济南至莱芜间的客运班线进行改造,基本实现了济莱协作区班线客车交通化运营;省公安厅专题研究了济南、莱芜两市户籍管理制度,今年上半年有望拿出济莱协作区户籍管理同城化的具体措施。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济南、莱芜两市还在旅游、教育、医疗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

由此看来,济莱两市区号今年有望实现统一,“0634”将很快变身“0531”。对此,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此项区号统一的工作,目前已经上报给国家,正等待审批。

合并咋实现

技术上可行政策要求挺复杂

□记者 李 明

济南和莱芜,一个区号是“0531”,一个区号是“0634”,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市号码要实现统一,必须迈过政策和技术层面的“坎儿”。

政策方面,按照工信部《电话网长途编号区调整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我国长途编号区原则上按地市级行政区划进行组织,两个相对独立的市级行政区要实现长途区号的合并,须报工信部审批。

如果行政区划未发生变化而提出编号区调整建议,首先必须有充足的本地号码资源,包括原有号码资源容量足以满足编号区调整需要或具备号码升位条件;其次是调整后长途编号区的中长期规划期以内的总人口数应小于5000万。

在满足有充足本地号码资源及总人口数两条件同时,还需有当地省级政府提出或同意长途编号区调整的文件,并附相关地市级政府对长途编号区调整的意见;被调整的长途编号区属于经济联系特别密切的经济合作区,并有相关省级政府关于该地区经济发展的规划性文件,或原来未按照地市级行政区划组建本地网,现在需要按照地市级行政区划重新组网的;拟合并的长途编号区之间的长途话务量比值不低于30%。

和复杂的政策要求相比,济南和莱芜两市统一长途区号,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只需要在莱芜号码前面加上2或3。

据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目前使用8位固话号码,莱芜市使用7位号码,统一区号后,莱芜市7位号码需升至8位,升位一般采取冠头法。济南市已使用5、6和8三个字头的局号,剩余2、3、4、7四个字头可用,4和7两字头一般保留,这样莱芜调整号码,可把2或3字头冠在原7位号码头上。

调整固话长途号码的首要一点就是看升位后能否容纳用户量,同时要考虑对用户使用号码便利性的影响。“济莱统一区号号码升位后能容纳用户量,并且如果用冠头法设置新号码,相对不复杂,对用户影响较小,对运营商网络改造、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