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伊拉克“基地”组织公开建国 媒体称暴露美国无能

2014-01-07 08:12:00作者:来源:

媒体称反映美国无能,美国支持伊拉克打,但不出兵

本报讯 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5日说,美国支持伊拉克政府打击近日在安巴尔省作乱的“基地”组织分支,但美国不会派遣军队增援。

公开建国刺激美伊

伊拉克安全部队与“基地”武装分子去年底以来在这两座城市发生武装冲突,目前已造成死伤过百。费卢杰遭“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全面控制。“基地”组织的黑色旗帜上周五在费卢杰市政府建筑物上升起。极端分子公开宣布建国。

“在美军曾经进行过最激烈战斗的城市,现在飘扬着基地组织的黑色旗帜”,美国媒体新闻与评论网站“Mediaite”的报道标题充满震惊。德国《明镜》周刊5日说,ISIS的梦想是建立在伊拉克和整个地中海东部地区的一个神权国家,这反映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无能”。

“基地”组织公开建国的举动刺激了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美国严厉谴责ISIS“对拉马迪和费卢杰两地平民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野蛮袭击”。

支持打基地但不派军

克里5日离开耶路撒冷,飞赴约旦。临行前,他告诉媒体,美国“非常关注”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和重镇费卢杰的安全局势。

克里说:“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加剧中东地区的动荡,阻碍伊拉克战后民主进程,美国支持伊拉克政府和其他势力打击这一武装组织。

克里说,自去年底冲突发生以来,美国方面已和安巴尔省一些支持政府的部族首领接触,帮助他们与政府军配合,共同打击“基地”恐怖分子。克里排除美国军队重返伊拉克的可能性。

费卢杰曾是美国2003年打响伊拉克战争后遭遇的最难攻坚战,也是当年反美武装最活跃的地区。西方媒体评价,费卢杰是美军自越南战争后遭遇的“最难打战场”。据独立机构统计,美军在伊拉克安巴尔省死亡将士中三分之一在费卢杰战死。

伊拉克准备大反攻

伊拉克军方官员5日说,政府安全部队正蓄势对失守的费卢杰展开“大反攻”,力争在几天内夺回这一重镇。

陆军中将拉希德·弗雷告诉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政府军需要“两到三天”时间赶走“基地”武装势力,收复费卢杰和拉马迪的部分地区。

他说,反攻行动将由支持政府的逊尼派部族武装主导,政府军负责提供空中掩护和地面后勤支持。法新社5日援引一名不具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政府军的特别行动队已进入费卢杰城区作战。

这名官员说,政府军大部队眼下驻守在费卢杰城区外围,留出时间让更多居民逃出城,同时等待命令发动攻击,“镇压恐怖分子”。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6日发表声明,敦促西部安巴尔省重要城市费卢杰的居民和部族驱逐恐怖分子,以使该市免受武装冲突的威胁。(据新华社、《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