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山东好声音“低调”为哪般

2013-09-12 13:3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李杰        

 

  

  山东人到底会不会唱歌?为什么出类拔萃的山东选秀选手特别少?好不容易有几个出名的,为啥造型还搞得那么土?咱们山东真的没有好声音吗?针对这几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张桂林。

资金不足缺乏包装,参赛往往铩羽而归 

  “咱们山东人个头高、形象好,其实还是很具有艺术气质的。”说到山东人到底会不会唱歌,张桂林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但是由于一些客观条件的制约,现在的山东声乐人才处于人才匮乏的阶段。

  张桂林介绍说,目前山东每年都会为金钟奖、青歌赛等大型歌唱类比赛输送人才,但由于前期的打造、包装跟不上,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比方说要给演唱者进行培训、包装、写歌,这些无一不需要资金的支持。”张桂林说,目前音协的资金捉襟见肘,没有用于培训、创作的专项资金,“连配备点好服装的钱都没有,哪还有钱对选手进行培训呢?选手的好成绩一方面要靠天赋,一方面也需要资金培育。”在这一方面,云南、贵州、江苏等省就做得好得多。

  除了选手自身条件和包装之外,一首好的代表作也很重要。张桂林说,现在录制一首好的作品最起码需要5万元,咱们目前创作的作品很多,但是真正叫好叫座的不多。另外,对于山东来说,乐队的水平普遍偏低,这也影响了选手的发挥。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咱们有很多比较好的苗子都被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吸纳走了。”张桂林说,“这个可以理解,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负担重,我们吸纳人才的政策如果跟不上,自然吸引不了他们来加入。”

演出机会偏少,造星氛围不够时尚 

   在张桂林看来,山东的造星氛围是远远不够的。“就拿时尚这事儿来说,我觉得除了青岛啤酒节这一活动可以和时尚沾点边之外,山东其他的活动还真是和时尚有点差距。”因为时尚活动过少,造星氛围也不够浓厚,使得演出机会少了很多。没有舞台,得不到锻炼,想提高水平就更难,如此循环下去,结果可想而知。

    张桂林还举了个例子说,当初办十一届全运会,参与表演的很多演员都是从外地请来的,山东本土的很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举办十艺节是个很好的平台,但这只是一个结果和平台。咱们现在的问题就是积累太少。”

 

  选手成绩好坏,跟当地艺术院校也有关系 

  当年《超级女声》让李宇春、何洁等人一夜爆红,而她们所就读的四川音乐学院也打响了名号。第二年,四川省报考通俗演唱专业的艺术考生人数就暴增,尽管四川省内高校开设通俗演唱专业的时间并不长。拿一句话来说就是“万人都想当李宇春、何洁!”对于当年报考的盛况,张桂林也略知一二,他说因为一个选秀冠军,全国各地的孩子都往那里奔,由此可以看出榜样的力量有多大。

  当然,除了明星让自己的母校长脸之外,师资力量雄厚的艺术院校也对培养艺术人才有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去年在《中国好声音》中取得好成绩的梁博、吴莫愁,则分别是吉林艺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的学生。

  “我曾经在吉林艺术学院待过一段时间,那里的音乐氛围远比我们这里好。”张桂林说,“吉林艺术学院还有专门的附中,孩子从上附中就开始接受艺术的熏陶,自然要比我们省内艺术院校的学生成熟得更早,更加适应舞台。”

山东人观念传统,找个稳定工作更重要 

  按理说,山东人的艺术细胞并不比别的地区差,很多孩子从小就接受艺术的熏陶,天资也十分聪颖。“在全国的少儿打击乐比赛中,咱们山东的孩子拿了四个金奖,成绩相当好。”张桂林说,如今很多家长都认识到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相当重视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从小学音乐、学跳舞,成绩也不错。

  但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孩子大了之后,都不得已放弃了学习艺术。“如果只专注学习艺术,文化成绩肯定会受影响,文化成绩上不去,考不上理想的学校,这是很多家长不愿意看到的。”张桂林说,在大多数家长看来,孩子有一定的艺术特长就可以了,并不指望着靠这个谋生,这跟山东人固有的观念也有一定关系。“在山东人看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比什么都强。唱唱跳跳那些事就业余时间做做好了,不能当正儿八经的工作干。”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