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是观众口味变刁了吗 国内外大片暑期里直接“哑火”

2013-09-12 13:3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秦娟             

 

  

  今年暑期国内外大片集体哑火。前年7月有《变形金刚3》,去年7月有《画皮2》,而今年7月档期虽有30余部影片上映,但是没有一部影片能够比肩前面两位先行者的成绩。

  采访中,一位电影圈人士表示,除了对国产电影的潜在保护起作用外,进口大片题材雷同,类型单一,也成了它们吸金的阻力。关键还在于,观众已经对这些类型片失去了新鲜感,成天吃一样的饭,谁都会感到腻烦。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内地总票房为109.9413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68.5037亿,市场份额占比高达62.3%,进口片则只有41.4376亿元,仅占了37.7%。

  经过7月份,尤其是7月下旬进口片的反攻,双方在总票房上的比例缩小,截至8月10日晚,内地票房总额已经达到了135亿,其中国产片约为82亿,进口片只有53亿,票房比为6:4。

  曾经独步天下的进口大片今年遇冷,这让人感到很意外。“现在中国观众的口味正在发生变化,他们的观影选择也开始趋于理性,不再盲目追逐进口大片。”济南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告诉记者。她认为,近年来进口大片尤其是好莱坞大片的题材与类型已经严重同质化,很难让观众产生新鲜的观影体验,所以逐渐地失去了吸引力。

  进口大片哑了,国产电影有了倾斜政策的保驾护航应当风生水起吧,但结果也不尽如人意。

  好像为了验证斯皮尔伯格和卢卡斯两位大神“大片没落”的预言一样,今年暑期迄今为止,国内外心血巨制纷纷成了“哑炮”,让这个本该高产的档期里显得灰头土脸。中小成本影片呢?也没有奇迹发生,直接雁过无痕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