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银幕中暑症状之 档期晕头 砸钱找抽

2013-09-12 13:3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秦娟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事实上“国产电影保护月”一直在质疑声中存在着,它既存在于岁末,也存在于暑期。

  今年从6月到8月,每个月都有几部进口大片登临大银幕,只是貌似扫清了“路障”的它们,抢金势头却已大不如从前。这虽然与观众口味的变化有关,但细究之下却会发现,其实它们并没能摆脱“幕后黑手”的控制。今年暑期,一般意义上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可能没有了,但相关部门对国产电影进行保护的措施却一直都在。

想实现同步上映吗 

这个难度有点儿大

  曾经,闻听一部影片即将同步上映,那是何等的期待与兴奋,这种感觉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但是现在,看一部与北美抑或全球同步上映的影片却变成了难事一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映的14部好莱坞电影,没有一部享受同步待遇,档期平均比北美要晚将近40天。《被解救的姜戈》更遭遇停映再上映的“惨剧”。而去年上半年则有七部好莱坞影片得到同步、甚至提前上映的待遇。

  许多国外影片虽然也引进了,但姗姗来迟的它们已经不再是影迷的最爱,在盗版技术与观看途径尤其发达、顺畅的当下,影迷们早就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在网上先睹为快了。

想与国产电影对打吗 

只是机会太难找了

  谈及今年暑期,一位业内人士曾开玩笑说:以前暑期档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只存在一个月,今年却存在了三个月,它们被“化整为零”,存在的更加巧妙了。

  如果我们对6月至8月上映的所有影片进行概览,就会发现,虽然每个月都有进口大片上映,但是我们见到的都是清一色的“落后分子”,上映日期足足比国外晚了一个多月,甚或几个月。不但如此,在国外口碑超强的“狠角色”也很难见到,更为离奇的是,它们一出现就是几部接踵而至,难免会发生自相残杀的局面。今年暑期,一般意义上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可能消失了,但相关部门对国产电影的保护措施却一直都在。

  5月时,记者曾与一位影院经理聊起了暑期档的影片,她说,当时在电影发行圈里盛传,为了给《富春山居图》和《小时代》等有着特殊背景的国产电影让路,原本可以实现与国外同步上映的《速度与激情6》、3D《侏罗纪公园》、《怪兽大学》等进口片都延期上映了。没多久,这个传言就变成了现实。

  6月,只有《超人:钢铁之躯》一部分账大片上映,原本在6月底亮相的《速度与激情6》延迟一个月,一直到7月26日才与观众见面,所以6月就变成了国产片的天下。由此想来,6月9日上映的《富春山居图》虽然口碑极差,但8天2.5亿票房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进口大片被迫延期,深谙其道的国产电影知难而退,没有竞争对手啊!

  《富春山居图》之后,就是那部传说中的《小时代》了,留给它的档期足有半个多月。

  长时间内没有进口片露面是说不过去的,于是到了7月底,一下子就有三部好莱坞大片接连上映,22日的惊天危机》、26日的《速度与激情6》和31日的《环太平洋》,这样的局面再熟悉不过了,明摆着让进口片自相残杀,重现去年8月底9月初,《超凡蜘蛛侠》、《蝙蝠侠前传3》、《普罗米修斯》和《敢死队2》四部大戏对撞的情形。

  8月的前20天依旧是留给《小时代2》、《一夜惊喜》等那几部国产电影的,直至20日,3D版的《侏罗纪公园》才有幸登临中国内地大银幕,而上映日期一再推迟的《海啸奇迹》与《怪兽大学》唯有分食8月底这个没有肉只剩汤的档期了。

  档期一推再推,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想与国产电影面对面“死磕”,人家不给你这个机会。这些进口片的命运太悲催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