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暗示造假”的实习生已被解职

2013-11-22 15:1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智联招聘济南分公司称涉事人员因为经验不足,说出了不负责任的话

 □见习记者 施雪琼

21日,本报报道了《应聘“美国公司”被骗五万元》一事。21日上午和下午,记者两次拨打智联招聘的400电话,提出采访北京总部的要求,一直未得到回复。而一名自称来自智联招聘济南分公司市场部的程先生则在与记者沟通时表示,昨天“说出不负责任话”的只是公司的实习生,现已解职,智联招聘也是受害者。

骗子伎俩很高

有些问题无法规避

这位自称来自智联招聘济南分公司市场部的程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孙先生的遭遇表示遗憾,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孙先生追回损失。

“智联招聘也是受害者,我们也很冤。”程先生表示,他们收到企业发来的工商营业执照后,要经过各个部门的层层审批,但是“很可能工商营业执照被不良居心的骗子利用,钻了空子”。据他介绍,接到招聘企业发来的工商营业执照后,除了很简单的业务,济南分公司能够做出判断外,大多交给北京总部启用中心审核。大致要求为:须在济南市工商局登记企业查询系统、红盾网、山东企业基本信息查询平台、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等官方网站进行查询。在此过程中,公司内的其他部门也将对信息真伪进行审查。

只凭工商营业执照判定企业资质是否力度太弱?程先生表示会将情况反映给总部审核部门以优化流程。

“现在骗子伎俩很高,有些问题确实无法规避。”程先生称,智联招聘已在醒目位置提醒市民不要轻易打钱。

涉事实习生

已被解职

对于19日一名客服在电话中暗示记者企业材料可以造假的问题,程先生解释说,经过核实,这名销售人员只是“实习生”,现已被解职。“可能因为经验不足、压力太大,说出了不负责任的话。”

至于记者接收的短信上写着对方是“智联招聘—销售经理”的问题,程先生称,“我们办公是用座机,公司能够进行监控”,所以希望以后市民不要相信任何以智联招聘名义、但用手机打来的电话,以免“销售人员为了做业绩、拉单子做出一些不合常规的动作”。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了涉嫌行骗的“C&C INVESTMENT AND CONSTRUCTION INC”公司,很快就找到去年同期天涯论坛的一个讨论页面。原来,去年该公司也进行了招聘,曾有网友就此公司的真伪进行讨论,很多网友指出该公司的种种可疑之处。对此,程先生表示:“公司员工工作时间不允许上外网,审查渠道依据的是官方渠道,不看网上言论,毕竟网上讨论只是代表个人经验。”

对于记者提出的美国企业在我国招聘的流程、骗子公司为何现在联系不上的问题,程先生表示,落实之后给记者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程先生回复。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