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挺忽悠】不少鸡尾酒以假乱真

2013-09-23 16:1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梁开文

2001年,马添翼看电视时,被一个香港人花哨的调酒动作吸引,从此喜欢上了鸡尾酒调酒师这份职业,并一直坚持了10多年。

“当时济南有调酒师,但是有点家族教学的味道,传内不传外,我想学都找不到地方,最后在一个学校的培训班里才学到点皮毛。”马添翼从此认识了基酒,并学会了简单的调酒知识。

马添翼说,10多年前,济南酒吧虽然不多,但是很“纯正”,“饮品纯正,调酒师很纯正,酒吧里人也不多,但是后来就发现有了不好的东西,就像调制鸡尾酒一样,各种元素兑和在一块,变得复杂了。”

“具体说,就是现在商业气息太浓,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各种营销都是为了多挣点钱,但是这个市场刚刚起步,如果放任自流,会让这个行业夭折。”现在,马添翼的工作室也培训调酒师,他会先教学生具备专业的调酒态度。

此外,马添翼还和他人合编了一本《酒水与酒文化》的书,“介绍一些简单知识,现在济南的一些家庭也装上了酒柜,自己调制鸡尾酒,普及知识对行业的良性发展也会有不小作用。”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