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少监管】起个好名就能喊高价

2013-09-23 16:1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梁开文

记者走访省城多个超市,发现调制鸡尾酒需要的伏特加、朗姆酒等基酒都有售,而且价格在100元上下,容量在750毫升左右。“有酒吧从超市里买酒,也有家庭买回家自己调配。”超市售货员说。

一位酒吧从业者毫不避讳地说,因为二、三线城市对洋酒,尤其是鸡尾酒的认识程度有限,所以行业内有不少潜规则,“不能完全否认有酒吧用仿制的假酒,另外,酒吧对鸡尾酒提价的理由很多也让人莫名其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酒吧把鸡尾酒“名称”当成噱头,以此加价。譬如在山大南路的咖啡吧,女调酒师把她调的酒称为“川藏线”,卖给有旅行情结的驴友。

马添翼介绍说,鸡尾酒属于再加工商品,除了“玛格丽特、龙舌兰日出、新加坡司令”等一些经典酒品名称挺固定,有很多创新的酒品是调酒师自己起的名字,“但是以命名加价是不对的,决定价格的是质量而非名称。”

马添翼介绍说,以假乱真的鸡尾酒是“三精一水”,具体指酒精、香精、色精和自来水勾兑而成,“成本很低,喝多了对人体有害。”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同酒吧对鸡尾酒的定价相差很大,而且制作鸡尾酒都很随意,为何鸡尾酒市场有如此乱象?调配鸡尾酒有没有门槛?

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为鸡尾酒是由基酒和辅料调配而成,一般都是酒吧老板自行定价,属于二次加工,缺少相关政策约束,而且鸡尾酒也没有统一的制作和培训标准,为监管增加了难度。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