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京沪线:南下挤破头 北上较轻松

2013-09-30 07:5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万兵兵

生活日报9月29日讯 “都说国庆期间火车票难买,为什么我一买就买到了?”日前,有旅客在购买京沪高铁车票时碰到了这样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京沪高铁开通两年多来,车票销售上形成了“南紧北松”的规律。

记者29日登录12306网站发现,从济南到上海的动车票,在9月30日、10月1日至2日、10月6日至7日,几乎是售罄状态。而10月3日和4日的车票较为充裕,5日的车票也还可以。从济南到北京的动车票,除了10月6日至7日的车票较紧张外,10月1日至4日的车票非常充裕,5日的余票也有不少。

对此,铁路部门解释,按照人们的出行习惯和放假时间,火车票的销售呈现出假期两头难买、中间车票非常宽松的情况。不过,对于京沪高铁来说,又有不同的表现。

据介绍,济南西站位于京沪高铁线路较为靠北的位置,往北站点较少,而往南方向的站点则占了大多数。从出行上来说,自然形成南北差异。其次,尽管国庆期间去北京的游客很多,但沪宁杭对旅客的吸引力更大。

此外,南北两个方向的列车趟数也不同。以10月1日为例,济南到上海的动车有37趟,而济南到北京的动车数量多达64趟。相比之下,北京方向的车票要比上海方向好买得多。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