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巨报“新六艺”被四大馆收藏

2013-10-23 07:5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省档案馆、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美术馆昨接受赠品,衍生纪念品今日上市

□记者吴永功

生活日报10月22日讯 今天下午3点,巨报“新六艺”及衍生纪念品馆藏赠送仪式在济南举行,“新六艺”及衍生纪念品被山东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省美术馆、省博物馆收藏。

中国艺术节是中国文化艺术的盛会,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十艺节、亲近十艺节,也为了给本届艺术节留下一份特别的回忆,由齐鲁传媒集团策划、生活日报推出的巨报“新六艺”应时而生。

这份巨报尺幅长1 . 51米,宽0 . 51米,是国内最大尺幅的报纸,为山东报业史上首创,也是历届中国艺术节首次出现。

“新六艺”由山东省文联主席、著名艺术家潘鲁生创意出品,山东工艺美院教授赵芳廷、副教授刘文健及中央美院赵玥等绘画设计。潘鲁生把十艺节的主要比赛、演出项目归纳为舞蹈、音乐、戏剧、曲艺、书画和杂技等“新六艺”,与孔子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遥相呼应。

绘画设计团队负责人赵芳廷教授表示,这种创意本身对于报纸视觉传达效果是一种创新,对于艺术创作也是一种挑战,而最终采用招贴式装饰画的形式,更便于读者理解。

“这种创意十分震撼,艺术品制作精美、档次极高,对于十艺节而言是一份特殊的礼物。”10月22日下午,在“新六艺”馆藏赠送仪式上,山东省档案局(馆)征集处处长武剑侠说,称这是一份十分具有收藏价值的实物档案,山东省档案馆将永久留存。“这是一个可贵的创新。”

山东省图书馆馆长李西宁十分认可“新六艺”的文化创意,称此举对于文化创意产业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山东省美术馆副馆长王建国表示,“新六艺”古色古香、美轮美奂,创作主题紧紧契合十艺节,给人以视觉享受。

而在山东省博物馆文物鉴定办公室主任王金环看来,“新六艺”对于十艺节的阐释,极易引起受众的共鸣,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为奉献读者,践行“读者第一、公信力第一”的办报理念,本报自10月10日起接受“新六艺”衍生纪念品的预订,前百名读者可享特价。截至目前,100套特价纪念品已抢购一空。自10月23日起,“新六艺”衍生纪念品正式上市销售,银条套装2080元一套,报纸精美套装198元一套。其中,商务客户一次团购10套以上,仍可享受九折优惠。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