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东工商河景观灯建成5年成摆设

2013-10-22 13:2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花了200万亮了没几天,管理部门称维修不敌偷窃速度

记者在河岸看到,这里的供电线被扯断,供电箱也空无一物。      见习记者 董广远 摄

□见习记者 董广远

近日,有市民反映,东工商河的景观灯从5年前安装后,只亮了一段时间,此后再也没亮过,这么多灯成了摆设,让人觉得可惜。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工商河沿岸的景观灯多数已不同程度遭到破坏,而当年安装这些景观灯花费了近200万。

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解释说,因盗窃和人为损坏等原因造成这些景观灯被破坏严重,他们管不住那些盗窃者和破坏者,后期维护成本实在太高。

现场探访

500米河岸被破坏灯管达50多根

“亮灯的时候可漂亮了,五颜六色的。”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东工商河上的景观灯在安装后亮了一阵,此后没多久就成了摆设,感觉太浪费了。“附近居民希望景观灯再亮起来,也方便大家来这里游玩。”王先生说。

为了一探究竟,近日,记者来到东工商河路,顺着东工商河走了几里,发现这些景观灯都是沿着河堤铺设的,每根灯管大约一米,用五彩灯管勾勒出整条工商河的轮廓,十分壮观。

记者沿途发现,工商河上的多数景观灯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轻则被人扯歪了,情况严重的,灯管直接被偷走了,只剩下供电线裸露在外面。河上小桥的灯也被扯得七零八落。

在路边休息的刘先生惋惜地说,“这灯就亮了几天,北园大街南边这些灯早就被偷没了,估计是被偷了卖钱了。”

记者从北园大街与东工商河路路口从北向南步行,发现河东岸大约500米的路程损坏和丢失的灯管就达50多根,由此可见,整条河的景观灯破坏严重。

管理部门

偷窃者猖獗,维护费难承受

2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东工商河路的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了解情况。河道管理科韩科长说,“工商河灯光工程是在2008年改造的时候,由天桥区政府统筹组织,建造设计的夜间景观。”

“建成之后本来是亮的,但是没过多久,供电线就被一些拾荒者和不法分子给盯上了,为了偷供电线里的铜丝卖钱,他们大肆破坏景观灯。”韩科长无奈地说。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修。他们偷,我们就修,可是盗窃者十分猖獗,我们修的速度赶不上他们偷的速度。修好了的电线,快的三四个小时就被偷走,慢的两三天也都被偷走了。有的盗窃者十分熟练,一晚上就能偷几公里。”韩科长表示,“我们报过无数次警了,但是盗窃者偷盗的数量不多,顶多进行罚款和批评教育,一旦放出去,他们仍然卷土重来。”

韩科长表示,“因为盗窃者下手的时间不一定,排水中心也不是执法部门,所以很难管理。之前我们还进行过24小时的执勤,可惜收效甚微。”

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的刘主任说,“我们想美化工商河的心情比市民还急切,但的确是不能开。首先工商河还担负着防汛功能,是条满漕河,在雨水多时还会倒灌,供电线一旦被扯断,就很有可能电到人,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二是盗窃者太多,防不胜防,修复费用巨大,是个无底洞。这个工程,是为了配合全运会建造的灯光工程,投入近200万元。可这才过了几年,维修费用已达到20多万元。”

记者手记

城市建设不能让钱白花

工商河景观灯作为全运会灯光工程的一部分,给来济南的运动员和游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可是全运会过后的这些年里,这些景观灯竟然逐渐成了摆设,实在让人感觉可惜。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在城市建设上,应该根据城市的具体特点来设计规划,不要让钱白花。据相关人士介绍,这条河的灯光美化工程,是从秦淮河处学来的。人流如织的秦淮河灯光桨影,美不胜收。但这里的景观灯为啥成了摆设甚至累赘,值得人们去反思。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