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习近平出席冬奥会不见安倍

2014-01-22 13:5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外交部就习近平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在外交部21日举行的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有记者问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计划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方是否有两国领导人会面的安排。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日本领导人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然为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招魂,遭到中国人民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人民坚决反对和一致谴责。关于中日领导人是否会面问题,中方已明确表达了严正立场。在日本领导人彻底纠正其错误立场前,中方不会考虑同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另据程国平介绍,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这也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元首之间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密的个人友谊,以及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和战略合作。

程国平表示,在索契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和集体欢迎宴会等活动,并看望中国奥运代表团代表。

据悉,中国将派出约130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滑冰、滑雪、冰壶、冬季两项等4个大项、9个分项、约40个小项的比赛,最终获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人数约为66人,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技巧项目上有望取得好成绩。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