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手机绑定银行卡 支付安全引担忧

2014-01-22 14:3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赵国陆

手机丢失,我们的损失从通讯录演变为照片视频和个人信息,如今更多的人担忧,如果绑定了银行卡,里面的钱是否会被席卷一空?手机支付、手机银行的安全性到底可靠吗?该如何自我保护?

其实,依靠良好的使用习惯和及时挂失,丢手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

“丢手机=丢支付宝”?

“如果你的手机丢了,如果你的支付宝关联了银行卡,绑定了手机,那你完了。”最近,一则网帖引发诸多用户关注。网络流传,拾得他人手机后,可以通过取回密码的方式破解支付宝的登录和支付密码,从而盗走资金。

记者按帖子步骤进行了尝试。先是用自己常用的笔记本电脑,在支付宝登录页面点击“忘记登录密码”,系统会提示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提交后系统提示“请找回重置登录密码的方式”,其中一个备选方式便是通过手机校验码找回。通过校验码,很快就可以重置登录密码。

随后,记者用朋友的一台电脑作同样的操作,这次就没有“通过手机校验码找回”了,要么提交手机校验码以及身份证号码,要么回答安全保护问题和电子邮箱等待审核,还有就是上传身份证图片等候48小时内人工审核等。

看来光捡手机还不行,必须同时捡到电脑,才有可能破解支付宝账号。

不过,支付宝风险管理部的安全专家表示,万一出现手机、常用电脑甚至包括身份证同时丢失的情况,导致账号密码被盗,造成的资金损失支付宝会进行赔付。

支付宝方面对此回应称,如果用户拿自己的手机,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测试,因为电脑上有客户本人的数字证书和默认的常用IP地址,后台会判定是可信网络环境,所以操作可以顺利进行。但如果在其他电脑上操作,取回密码时需要短信验证和密码保护答案等多重验证,因此,无法轻易修改密码。

支付宝方面表示,丢失手机如同丢失银行卡,取出资金还需要支付宝手势密码、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这三重密码。如果破解不了,就相当于捡到了一张银行卡,里面有再多的钱,也转不出来。

“小额免密支付”有保险

临近年底,济南市民李女士和同事凑份子聚餐,作为临时财务总管,她尝试使用支付宝进行AA制收款。她和同事赵先生同时点开手机支付宝钱包中“当面付”功能,扫码之后,立即就把赵先生的138元餐费划入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无需输入密码。

“确实方便,可谁要是捡了我的手机,还不把我支付宝账户里的钱全划走了?”赵先生吃惊地说,小额支付居然连支付密码都省了,只需要一个手势密码就轻松搞定。他的支付宝关联了信用卡,开通“快捷支付”功能后,支付宝能够随意使用银行卡的钱。

记者了解到,李女士和赵先生使用的是支付宝“小额免密支付”,一般200元以下的小额支付,不需要输入支付密码,只要打开了支付宝的手势密码,就可以转账、收款。

对于赵先生的担心,支付宝方面表示,小额免密支付如果出现资金被盗,可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

支付宝称,支付宝的资金损失率仅为十万分之一,低于国外同行业水平。从已有的手机支付资金损失案例来看,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更容易出现风险,而使用苹果手机的用户发生信息被盗的情况要少得多。安卓手机最高发的风险来自安装恶意应用。

记者了解到,手机丢失之后,应该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手机运营商挂失SIM卡,以防被用于其他用途;其次,如果有银行卡、支付宝等的绑定,也应该及时打电话给上述服务商,进行相关业务的冻结。还可以用电脑登录支付宝账户,关闭无线支付开关,这样手机、iPad等无线终端设备的支付功能将全部关闭。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