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情人节遇上元宵节 登记结婚排不上队

2014-01-23 04:0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张淑芬

生活日报1月22日讯 2014年情人节正好是农历元宵节,不少小情侣想赶在这天登记结婚,凑个双喜临门。徐先生和他未婚妻就是其中一对,不过他们在网上预约登记时却始终没有成功。徐先生随后咨询户籍所在的历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称不能提前预约,必须当天提早排队。

预约登记三次均失败

18日晚上7点多,徐先生和未婚妻登录山东省婚姻网,按照网站要求一步步进行申请。“眼看就要成功了,到最后一步选择时间段时却突然没法选了。”徐先生以为自己的电脑出了问题,便赶紧换了电脑重新申请,可到最后一步依然无法选择时间段。徐先生心想,可能是自己家的网络不行,便让未婚妻回家用她的电脑申请,结果依然不行。

网上预约失败后,徐先生寄希望于户籍所在的历城区民政局。“打电话过去咨询,他们说无法预约,要想登记,还得那天早来排队。”对此,徐先生有些失望。

多区不接受登记预约

针对徐先生遇到的情况,记者进行了调查。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预约婚姻登记需要与户籍所在地的各区婚姻登记处进行沟通,是否能预约由各区婚姻登记处自己安排。

随后,记者拨打了各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电话,其中除了槐荫区婚姻登记处明确表示可以预约,历下区、高新区、天桥区、历城区婚姻登记处均表示不能预约,市中区婚姻登记处表示能否预约得等领导批示。

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了解到,山东省婚姻网是山东省民政厅于2010年1月起启动的婚姻在线登记系统,旨在实现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异地登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

那么先通过山东省婚姻网预约,再去区民政局登记是否可行呢?对此,天桥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称,这个网站基本不开,除非遇到非常特殊的日子,如“1314”等;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也表示,“从网上约很难约,根本约不进。”历城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从网上预约成功不了,最后一步进不去。”

省民政表示能网上预约

针对各区婚姻登记处的说法,记者采访了主管山东省婚姻网的山东省民政厅。省民政厅主管婚姻登记的潘副处长表示,各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可能对实际情况不了解,山东省婚姻网系统一直是默认开通,除了法定节假日上不去,其他时间都能上去,而且能预约成功。

对徐先生预约失败的原因,潘副处长这样解释:“年初我们下发通知,要求各区民政局进行系统维护,徐先生预约时可能系统正在维护。”省民政厅工作人员表示,截止到22日下午2点多,仅济南市区已有19对新人在情人节那天预约登记成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