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平阴珍贵唐碑被盗3年无下文

2014-04-03 15:55:00作者:来源:

 □记者 郭学军

实习生 范晓敏 薛金

“不久前去平阴东阿镇郊游时,我突然发现平阴峦山黄石公祠的一块唐碑不见了,碑座上有断裂的痕迹,这是什么时候被盗的?”日前,省城一位驴友给记者来电反映此事。记者现场采访获悉,黄石公祠唐碑是被人在夜间砸断盗走,案发至今3年,唐碑依然没有下落。至此,济南范围内,馆藏之外幸存的唐碑仅剩下4块。

唐代石碑被人从龟座弄断

碑刻林立的院子里空无一人,祠堂前右侧的石碑中,一个翘首昂头的龟座尴尬地卧在那里,背上的唐碑不见了踪迹,只留下石碑根部硬性断裂的痕迹——这是记者日前在平阴县东阿镇峦山顶黄石公祠看到的一幕。

2010年5月1日,记者到平阴东阿镇采访黄石公庙会时,专门到旁边的黄石公祠去看过这块唐碑。记得当时这块唐碑保存比较完好,碑的四周还围了一圈水泥矮墙加以保护。不承想,现在这么珍贵的唐代碑刻已经不知去向!

在黄石公祠的院子里,如今尚存一块元代碑刻和两块分别为正德、嘉靖年间的明代碑刻,和它们并立在一起的则是近年来新立的30多块功德碑和黄石公祠遗址保护说明碑。让人感叹的是,其中不少新立的功德碑,都是为表彰当地村民保护古迹的事而立的。如平阴县东阿镇峦山黄石公祠景点建设管理委员会2009年所立的赞重修黄石公祠首事张云祥先生“乐善好施”的碑等。

看护人走后唐碑就丢了

“这唐碑是什么时候丢失的?现在找回来了吗?”由于山上没有人,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位于半山腰的平阴县东阿镇小庙头村一住户家了解情况。

“我以前就是在山上看黄石公祠的,看了四五年,主要靠收点香火钱度日,上级没有补助。后来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没法继续守着,我就回家来了,那里也就没人看护了。没想到,我回家不久,那块唐碑就丢失了!”这家农户的主人、82岁的李庆成对记者说。巧合的是,他竟然就是当年的看山人。

“我岁数大了,记不很准了,可能是前年丢的,是夜里丢失的。具体情况,你们可去问东山村的张常祥,他当年是村里的会计,算是个文化人。是他当年组织村民从山下庙址挖出这块石碑,然后运到山上的。”李庆成老人叹息道:“那可是唐代的碑啊,都多少年头了,就这么没了,到现在也没有音信。”

记者随后采访到东山村81岁的村民张常祥。张常祥从一个粉色袋子里拿出一个笔记本,翻开后,里面有一页专门记录了唐碑被盗的时间:“峦山龟驮碑被盗,2011年阳历2月7日夜里12点左右,阴历正月初五”。

老人听说石碑被运到黄河北

“村民们知道古碑丢失的消息以后,意见很大,都迫切要求赶紧找回来,村里的书记当时就报案了,但一直没找回来。现在,我们就想着先复制一通碑。”张常祥老人说,村民们对这块碑很有感情,毕竟是多少年的老物件了。

“这块丢失的唐碑,是十二三年前从山下庙里的地下挖出来的,当时我参与了这件事,费了很大劲,最后用拖拉机、吊车好不容易才运到了山上,现在竟然就这么丢了,实在太可惜啦!”张常祥老人说。

“到现在已经3年了,唐碑还没有下落。听说是被偷运到黄河北了。”张常祥一边说,一边从一个黄色皮包里拿出一个用报纸整整齐齐包起来的东西,打开以后,原来是他以前抄写的唐碑碑文,一共两张纸,包括碑阴和碑阳两面的碑文,还记录了碑的高、宽以及厚度。

“幸亏我记下了石碑的情况,复制起来就有依据了。”从张常祥老人的言行中,不难感受到他对古碑的深厚感情,他说,今年的农历三月十八黄石公庙会照常在旁边的山头举行,但这里没有了唐碑是一个遗憾,上山的人少了一个看头。

平阴境内野外唐碑仅此一块

“唐碑现在存量非常少,每一块都弥足珍贵。根据这些年我的调查寻访,在济南地区,野外幸存的唐碑此前有5块,分别位于长清灵岩寺、历城彩石镇和平阴县东阿镇黄石公祠,现在黄石公祠这块唐碑失窃了,实在太可惜了!”持续10多年寻访野外古迹,对古碑刻颇有研究的济南著名民间文保人士黄鹏先生说,平阴黄石公祠这块唐碑他以前也去看过,正面是唐李卓撰文的《黄石公祠记》,碑文为隶书,刻于唐大历八年(773)。应该说,那里的文保工作主要是靠当地老百姓自发保护,这从那里竖立的功德碑就能看出来,都是大家自发捐资修建文保建筑。

“这块唐碑是大年初五夜里被盗的。当时,我们还没有正式上班,初六一早接到举报,我们就和县公安局的刑警以及东阿镇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办案民警提取了物证,目前还没有破案。”平阴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一位工作人员说,这块唐碑所在范围是县级文保单位,平阴县境内野外唐碑仅此一块。他坦陈,由于缺乏相应的经费,黄石公祠的保护都是山下的村民自发进行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