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维权帮

“网安器”价格咋这么贵

2013-09-13 14:10:00作者: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家宾馆安装的网络安全器。  
记者 李培乐 摄
    □记者 李培乐 

  邮箱:Shrblpl@126.com

  长清区对辖区内的宾(旅)馆、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互联网服务提供者,要求安装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的最低安装价格是8000元。不过,对于这个价格有业主提出异议。长清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价格是经过招标确定的统一价格。

小宾馆要花8000元 

安网络安全设施

  沈青(化名)在长清区崮云湖办事处丹凤小区,开设了一家小型的宾馆。

  宾馆因为靠近大学城,他说主要的客人都是学生。学生放假时宾馆生意清淡。宾馆的位置属于大学路派出所的辖区。

  最近社区民警找到他,通知他在8月15日之前安装一个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安装的费用总共是8000元。

  对此,他说自己的宾馆很小,房间也不多,这笔费用超过了他的承受范围。而且8000元的价格,他感觉相关部门定得太高,“安上这个东西,对我们旅馆来说也没有用处!”

9个房间的袖珍宾馆 

无奈不再提供网络服务

  8月16日中午,在长清区一家小宾馆里,宾馆的经营者正在吃饭。说起公安方面要求安装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他说自己没有安装。

  要求必须安装的,这家宾馆咋例外呢?宾馆的男老板说,他的宾馆只有9个房间,平常的收入非常有限。对于8000元安装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他无法接受。

  因为嫌价格太高,他说已经取消了宾馆的网络服务。目前,他只留下一台负责登记客人信息的电脑。这样做,他就可以不用花8000元钱了。

包括两个设备 

一个7500元另一个500元

  在长清区采访时,很多宾馆的业主都表示价格过高。但是,由于是强制的,一些宾馆已安装。

  另外,虽然对价格有异议,但由于担心影响经营,他们都不希望公开自己的姓名和宾馆名称。

  同样在丹凤小区,一家宾馆目前还没有安装设备,虽然已经过了最后的安装期限。老板说,他们就一台电脑,他不明白为何要安装这个东西?“社区民警说必须安装,这是统一的要求。”

  记者在一家宾馆中看到了已经安装的设备,设备是由以太公司提供的。包括一台较大的设备和一台较小的。

  “大的设备7500元,小的500元。”宾馆的老板说,总共8000元。“我们的宾馆也不大,我们没有钱,安装人说可以先赊欠,因此我们的费用还没有交。”这家宾馆主人称,这笔费用对大酒店可能无所谓,但对他们这类的小宾馆影响不小。

长清公安分局 

价格是统一招标确定的 全区都一个标准 

  为此,记者来到了长清区公安分局。据该局网警大队张大队长介绍,之所以安装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是根据公安部发布的82号令。

  “济南市是年前开始推行此事,宾(旅)馆、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互联网服务的,通过路由器接入3台电脑以上的都需要安装此设施。”张大队长称,目前规定50接入点以下的单位,需要费用7500元,另外还有500元的交换机费用。接入点位数高的,费用要到8800元。

  面对市民对价格过高的质疑,张大队长称,这个费用是上级统一招标确定的。长清区目前都是按照招标的价格进行安装。

  记者随后查询《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公安部令第82号),发现确有“互联网服务提供者、联网使用单位负责落实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规定,并由公安机关指导、监督和检查,但对于安装费用没有明确。

设备由以太公司提供 长清约350户需安装 

  据了解,整个长清区有350户左右需要安装设施。满足的条件是接点在三个以上,包括有线接入,也包括用无线路由器无线接入。  

  张大队长明确表示,如果宾馆只有一台电脑用于登记旅客信息,不给旅客提供网络服务就不用安装设施。对于丹凤小区的旅馆老板的反映,他表示,可能是没有交代清楚,要是他有无线路由器提供网络服务的话,也是需要安装。

  据了解,目前整个济南市的设施有三家公司提供。分别是山东以太、北京瑞安和上海新网程。

  长清区由以太公司负责安装和提供设备。记者联系了山东以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当记者询问网络安全管理设施价格时,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并且要记者提供购买单位的名称,让销售人员联系。记者随后以一家宾馆经理的身份提供了联系方式,不过,销售人员并没有与记者联系。在他们公司的介绍中,有这样一句话,“其中,获得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的‘网络安全卫士’系列产品是全国第一批通过公安部联网单位管理设备标准检测认证。”

延伸报道 

福建漳州使用的类似产品最贵的仅3000多元 

  9月5日,记者联系了长清区银座佳驿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酒店早就安装上了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我们是较早安装的几家。”同时,位于大学城的一家宾馆前台人员也称安装了该系统,但是具体价钱他表示不清楚。

  不但长清区城区,就是张夏镇一度假村酒店,也安装了该系统。

  目前长清区接入点少的是8000元,接入点多的要8800元。与长清这个价格相比,外地的价格却显得便宜许多。

  福建漳州自2011年6月起,在全市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宾(旅)馆全面安装网络安全管理系统。

  记者电话采访了作为安装安全管理系统的技术项目负责人——福建省电信公司漳州市分公司蔡和永。他表示,他们漳州安装该管理系统,接入点最少的费用1000多元,接入点多的3000多元。

相关链接 

《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 (公安部令第82号) 

  第三条 互联网服务提供者、联网使用单位负责落实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并保障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功能的正常发挥。

  第七条 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联网使用单位应当落实以下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一)防范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等危害网络安全事项或者行为的技术措施;

  (二)重要数据库和系统主要设备的冗灾备份措施;

  (三)记录并留存用户登录和退出时间、主叫号码、账号、互联网地址或域名、系统维护日志的技术措施;

  (四)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应当落实的其他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第十六条 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对辖区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联网使用单位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