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维权帮

单位不给发加班费怎么办

2013-09-17 19:1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劳动者可通过录音进行取证

 □记者 王红妮      
  生活日报9月16日讯 放假期间加班单位不给发加班费怎么办?有不少市民表示,放假期间加班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会口头上跟领导要求一下,可是如果单位实在不给发加班费,也不好为了几百块钱太较真。如果单位不给发加班费,劳动者应该如何维权?
  山东弘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巨业表示,按照相关法规,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加班,用人单位应该支付相应的工资,如果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工资,劳动者可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处理。
  首先,如果用人单位平时实行考勤制度,劳动者可以把考勤记录作为证据保留下来,如果发工资的时候发现没有加班费,可以以此为证据主张权益。
  其次,如果用人单位不实行考勤制度,劳动者没有证明加班的有利证据,可以向单位要求不加班。按照劳动法规定,一般每天可以加班1小时,超过1小时之后就必须征得劳动者的同意。不过,这种处理办法搞不好会把双方关系弄僵,建议劳动者拨打劳动监察部门的电话进行投诉。
  最后,劳动者在不得不加班的情况下,又想要求加班费,一定要注意保留证据,包括录音取证,即通过录音的形式证明这几天在加班,然后跟领导协商,到月底要求加班费,实在不行该起诉就起诉。
  律师表示,在劳动纠纷案件中,单纯因为加班费将单位告到法庭上的情况很少,但很多劳动者在离职之后,为维护劳动权益跟原单位打官司时,往往会涉及到加班费的权益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要是有证据的话就比较有利。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