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维权帮

开学半个多月 高新区一学校新课本还没到位

2013-09-19 16:52:00作者:来源:

高新区教育部门称,这百余名初一学生8月底才确定学区,所以教材订晚了

□见习记者 董广远

生活日报9月18日讯 近日,市民姜先生反映,自己的孩子在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上初一,现在已经开学半个多月了,可是学校却一直没给学生发新教材。对此,学校和高新区教育局解释说,今年原来打算让这百余名学生划入历下学区,但最终这些学生仍选择留在高新区上学,所以造成直到8月底才订上这部分学生的教材。不过,新教材即将发到学生们手中。

学生疑问:

开学了咋不发新课本

近日,市民姜先生反映说,今年9月初,他的孩子高高兴兴地从小学升入了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学校正常开始上课。然而,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开学都快20天了,孩子们的新课本却一直没发下来。

由于没有发到新的教科书,这部分学生只能向高年级学生去借旧书先用着,大家感觉用起来不太方便,也挺不理解:“为什么不按时把新教科书发下来,非要先借旧教科书使用呢?”

“孩子们都图新鲜,使用以前的旧课本,难免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姜先生说,不少孩子都觉得,使用别人用过的教材很不习惯,都盼着能早日领到新课本。

学生们等新课本等得心里很着急,就向学校老师询问什么原因,却得到“学校暂时没有书”的答复。姜先生感觉挺奇怪:“既然学校都正常开课了,而且也已经开学半个多月了,为什么还没有给学生发教科书呢?”

学校答复:

8月底才追加课本订单

记者就此采访了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总务处负责后勤的宿老师。

宿老师说:“今年学校初一新生数量比较多,学区划定时也不太清楚,其中原历下区的百余名学生,到8月20日左右都没有确定到底是在哪个学区上学,直到8月30日才确定下来在我们学校上学。我们接着就追加了课本订单,但书店库存也没有这么多套教材,需要统一调货。”

“一般来说,征订课本是提前一个学期就进行的。但因为初一新生的学生数目不确定,所以只好临时追加。前几天已经发了几本新书了。”宿老师说,“学校已经接到了书店的通知,今天下午就去领其他的新书,预计这几天就能把课本发到学生们手里。”

教育部门:

这些学生原打算去历下

这么多学生为什么一直没确定下学区来呢?记者又采访了高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马先生。马先生说,“这是因为学校师资力量和学区划分的缘故,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比较特殊,它的前身是济南市历下区姚家镇第三中学,2005年7月划归高新区管辖,更名为济南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2006年7月又与高新区实验学校合并,定名为济南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马先生说。

正是因为这样的历史原因,姚家镇附近的学区,在行政区划上属于历下区,但在教育资源交接上,一直是属于高新区的。马先生说,“由于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师资力量缺口很大,高新区常住居民8万余人,今年适龄学生数量也非常大,虽然今年又招聘了十几位老师,但仍然满足不了教学的要求。”

“由于本区教育资源非常紧张,我们向济南市教育局汇报协调,希望这一百多名学生可以在历下区和高新区的学校之间进行选择。但是最终因为第一实验学校教学质量好,这些孩子都选择了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马先生说,他们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才在正式开学前调配好了师资力量,保证了新学期按时开课。

马先生表示:“课本问题,我们会妥善解决处理,保证孩子们上好学。”

18日傍晚,家长姜先生告诉记者,18日下午他接到了有关部门的电话,说这部分学生是“计划外”的,所以没有提前订上教材。可是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是所九年一贯制的小学,“孩子小学一直就是在这里上的,咋上初中就成了‘计划外’了呢?”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