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维权帮

买到淘汰机想退货先交钱 消费陷阱防不胜防

2013-09-26 10:2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购买贵重物品一定要货比三家留存证据,不要轻信忽悠

□记者 赵冉

通讯员 杨振环 高德亮

消费者买了一台笔记本,没想到到手的竟然是已停产的淘汰机型加二手货,气愤的消费者多次找商家退换,却被商家以各种理由阻拦。近来,历下区工商部门接连收到商家层层设置障碍、坑骗消费者钱财的申诉。但由于缺乏证据,消费者维权困难重重。历下区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时,不要盲目相信导购员的忽悠,要货比三家,留存证据,防范消费陷阱。

案例一

新款变旧款还是淘汰二手货

今年8 月中旬,大学生小李来到山大路一家科技市场购买笔记本,导购员给他推荐了一款“最新配置,非常适合现在的大学生”的戴尔笔记本。

导购说这款机器刚上市,优惠价3950元,讨价还价后,商家以学生优惠价3500元与小李成交。商家既没有给小李发票,也没给收据。

小李回家后在戴尔售后官网查询才发现,这款机器已经淘汰了,现在价格最多2600元。小李马上找到商家进行理论,而商家态度强硬,坚决不予退款或补偿。

小李来到山大路工商所投诉,经山大路工商所工作人员协调,商家答应小李当日下午去处理解决。 但小李去了之后,商家表示必须先验货。经过检查,商家认为电脑有划痕,想退货要交300 元钱,另外由于电脑已使用,需要换一个新硬盘,这又要交最少300 元。这样算来,如果小李要退换的话,又得再搭上600 元,如需发票还要再交105 元。

幸好小李在家里打开笔记本后,发现里面居然有2004年创建的文件,这说明这款笔记本不仅是淘汰机型,还可能是二手货。工商人员建议小李去相关部门做鉴定,商家才无奈答应全额退款。

案例二

拖着不给货逼你加钱换机型

潍坊市民徐先生来到济南山大路科技市场,打算购买之前相中的一款宏碁笔记本电脑。

在导购员小张的招呼下,徐先生来到一家名为“和雍科技”的店面。进过协商,最后徐先生同意了商家给出的3200元的报价,并根据商家要求先付了款,等小张去提货。

谁知道半小时后小张两手空空地回来了。之后,在徐先生的催促下小张又去几趟仓库,但仍是空手而归。后来,徐先生警觉起来。“要是再不拿来我就要退款了。”在等待两个小时后,徐先生终于按捺不住,小张不得不把销售经理请来解释。

销售经理拒绝了徐先生的退款要求,并说不建议他买相中的那款电脑。经理一番显得十分专业的说辞让徐先生有点犹豫。经不住忽悠,又看了宏碁另一款笔记本。由于着急赶回潍坊,又退款无望,徐先生便答应购买这一款电脑。但是没想到经理说还要加价400 元才行,无奈之下徐先生只好同意了商家的要求。

回去之后,徐先生才发现官网根本没有这款电脑的型号,很可能是组装机,这才意识到最终还是上当了。但由于身在外地,想维权成本太高,只能接受现实。

提醒

买贵重物品别贪便宜

□记者 赵冉

“一台3000元左右的电脑顶多能赚100 到200 元,利润很低。”赛博科技市场一位销售商告诉记者,低利润让一些不良商家不惜铤而走险欺骗消费者。

如果小李没有发现问题,不法商家能赚得近900 元的利润。如发现问题找回来,走一趟他们设计的程序,也能赚300 元以上。

“当消费者要求退换时,商家反以补交发票钱、电脑划痕、更换新硬盘等理由变着法不断为难消费者这才是商家坑骗的主要目的和利润来源。机器划痕的部位往往很隐蔽很可能是商家故意而为。”山大路工商所所长董岩告诉记者。

而没有发票、收据,往往成为消费者维权的致命伤。如果商家赖账消费者提供不出证据,势必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困难。

“购买贵重物品,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被导购人员误导,必须索要发票,如是收据也必须写明购机型号、价格、时间,盖上公司公章。”董岩表示。

董岩建议,由于大多数消费者对电脑并不专业,因此,在购买前最好先从网上查询,对品牌、机型、配置、价格等有个相对细致的了解,最好请个懂行的好友同事陪同,这样购机时就会有的放矢,不至于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