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维权帮

刷卡消费挺方便 退款时很麻烦

2013-10-09 15:1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无卡票不能退款,手续费自己承担,消费者投诉刷卡退款窝心事

□记者 赵冉

通讯员 杨振环 任新

生活日报10月8日讯 刷卡消费简单便捷,但是想退款却不怎么方便。不少消费者刷卡退款都曾遭遇过窝心事,有的商家以各种理由推脱,有的还要扣掉不应收取的手续费。近期,济南工商和消协部门接到不少关于刷卡退款问题的投诉,消费者在遇到类似问题时要正确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卡票丢失不能退款?

今年5月份济南市民刘先生在泉城路一家电商场购买了一部手机,使用期间先后维修了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9月15日,他在同一商家更换了同型号的新机,商家同时给刘先生更换了新发票。没成想,仅仅过了不到5天,新手机又出现质量问题。

刘先生拿着手机再次送去检测,证实该手机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刘先生当场要求退货,客服出具了退货单,一并收回了手机。接着,刘先生拿着退单、手机配件及外包装到卖场相关部门办理了退货手续。在手续顺利办完后,当刘先生来到财务要求退款时,却碰到了难题。

“我5月份购买手机时是刷卡消费,当时刷卡消费的卡票已丢失,财务说刷卡消费的退款只能退到卡里,没有卡票不能退款。”刘先生告诉记者。

刘先生说当时刷卡消费时卡票是一式两联的,商场也有一份留存,应该能够提供。但是商场表示他们业务来往较多不好查找,让刘先生去银行查找并提供个人交易流水号,办理退款。

“我从银行查来流水号后,商场财务却又要求我提供查询号,而银行告诉我查询号无法提供。”面对此种情况,商场告知无法为刘先生办理退款,同时,建议刘先生可以选择商场的其它商品。

“这不明明就成强制消费了吗?”刘先生对此感到十分气愤,无奈之下只好到历下区消协进行投诉。

“经落实了解,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属实。”历下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了消费者在符合条件下退换货时依据的是有效的购物凭据,而不是付款方式的交易单据;另外,在消费者丢失单据的情况下,商家也有义务为消费者查找提供相关资料。因此,商家的做法并不合理。

经历下消协调解,商场查到消费者刷卡消费的底联,并顺利办理了退款。

“消费者在购物保留发票同时尽量保留付款的相关凭据,以免在退换货时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历下消协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