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维权帮

两部门都来收采暖费 到底应该交给谁

2013-10-29 14:2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上海花园换热站归谁管闹纠纷

 省城还有500多个自管站没有收回。                                资料片

□记者 梁开文

见习记者 张鹏

采暖季临近,上海花园小区的不少居民咨询今冬能否正常供暖。据了解,该小区换热站原是自管站,由小区供热办公室负责管理。今冬山东黄泰热力有限公司计划直接供暖,热企与管理办公室却产生争执,都通知把采暖费交给自己,这下让居民拿不定主意了。

接连贴出收费通知

据小区居民刘女士介绍,从上个月初开始,就有分别署名为“上海花园供热办公室”和“山东黄泰热力有限公司”的通知轮番在小区里出现,都表示把今冬采暖费交给自己,弄得小区居民不知所以。

27日,记者来到上海花园小区,见到了一张通知,该通知由上海花园供热办公室于10月24日张贴:“上海花园广大业主,关于本小区供热办和黄泰热力正在协商中,为不影响小区供暖,望广大业主尽快到供热办公室缴费,将供热费转交给黄泰热力,确保小区供暖。”

此外,刘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另外一张收费通知,黄泰热力通知为“贵小区原供热管理方拒不配合我公司收集用户信息、办理供热缴费卡、缴费等工作,导致热用户无法将热费缴至我公司”,并声明“我公司在未收到小区热用户本采暖季热费的情况下,今冬将无法给小区供热”。

据介绍,这只是多张收费通知里的一部分,此外还有类似的多张通知,“现在天冷了,但是小区居民不少都没交采暖费,家里有老又有小,要是不能供暖就惨了。”

换热站是争论的焦点

27日,记者来到位于小区22号楼的供热办公室,一位自称姓张的工作人员说,从2006年开始,小区供热都由供热办公室负责,居民把采暖费交给办公室,办公室再到黄泰热力购买热源。

28日上午,山东黄泰热力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该公司投资两百多万,对小区换热站进行改造升级,“可以这么说,完成‘汽改水’改造后,这个换热站就属于公司直接管理,所以我们要进行收费。”

该负责人说,热企收回换热站是市里的要求,市民办理缴费卡后,可以通过银行直接缴费,公司对小区供暖问题直接管理能保证供暖效果,避免其他纠纷,“如果我们没收到用户的热费,将视为小区没有供暖需求。”

28日下午,记者致电小区供热办公室负责人,对方表示,现在小区换热站的回收问题仍未谈拢。据黄泰热力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经把相关情况汇报给政府主管部门,希望能通过协商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