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五省市高速ETC今起联网

2013-12-31 14:4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信联卡和鲁通卡可实现一卡“京津冀鲁晋”通用

 □记者 万兵兵

生活日报12月30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自12月31日11时起,“京津冀鲁晋”高速公路ETC将实现区域联网。届时,该区域内ETC用户可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范围内的联网高速公路实现不停车通行、非现金支付,由系统完成通行费的跨省(市)结算。据我省交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除了原有的鲁通卡外,山东高速发行的信联卡也可以五省市通行使用,并且使用的功能更多。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和京津冀鲁晋电子区域联网管委会统一部署,定于2013年12月31日11时,山东省高速公路与京津冀晋高速公路区域联网电子收费系统将开通运行。届时,山东省约70万ETC用户将可不停车畅行五省市。

据悉,京津冀鲁晋五省市ETC联网后,五省市行驶收费公路的(含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将执行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按照部颁行业标准,客车按座位数划分为四类,货车按载质量划分为五类。ETC用户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五省市区域内,将不再需要停车换卡,就能够完全实现不停车跨省市自动缴费通行。根据已公开的数据,京津冀鲁晋区域内将有200多万ETC用户在1533条ETC专用车道和10192条人工刷卡车道(MTC)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

据介绍,联网后,该区域内ETC用户可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范围内的联网高速公路实现不停车通行、非现金支付,由系统完成通行费的跨省(市)结算。

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28日,京津冀实现了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为扩大ETC使用范围,山东和山西也加入了此行列,并于12月31日正式开通。据悉,京津冀鲁晋五省市高速公路区域联网电子收费开通后,将成为全国第二大ETC联网区域。

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鲁通卡在京津冀鲁晋五省(市)高速公路联网区域内使用,均享受当地省市的ETC优惠政策。除了原有的鲁通卡外,今年新推出的信联卡也可以五省通行使用,并且使用的功能更多。

据悉,“信联卡”以智能交通为起点,在交通领域涵盖全省高速公路缴费及服务区的加油、消费等服务,其衍生业务包括修车保养、汽车美容、车辆保险、汽车加油、智能化停车等。联网后,“信联卡”将实现在五省市高速公路通用并享受通行费折扣优惠。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