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16岁男孩奥数夺金

2013-12-31 14:3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他叫齐仁睿,就读于历城二中,是奇才更是怪才和偏才

 □记者 高明兴

1.9米多的个子,炯炯有神的眼睛,健硕有力的身板,初次见面,齐仁睿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篮球运动员;但现实中的他并不喜欢运动,他文静少语,热衷思考,最爱在三元不等式数学题里徜徉……

在刚刚结束的第29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来自历城二中的齐仁睿取得第24名的佳绩,获得金牌的同时,也入选了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这意味着他同时获得了北大、清华两所名校的保送资格;获金牌时,他刚过完16岁生日。

突破 2008年以来的首金

12月19日至23日,第29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共有来自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香港,澳门以及俄罗斯、新加坡等35个代表队的360余名高中学生参赛。

大赛最后共产生一等奖(金牌)99名,二等奖137名,三等奖99名,来自历城二中的齐仁睿和来自滕州市第一中学的李腾飞分获第24名和第84名,为山东省夺得两枚金牌。其中,金牌选手的前6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齐仁睿以第24名的成绩入选,是山东省唯一的一个,60名集训队员中,将再选出6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齐仁睿获得的这枚金牌意义非凡,结束了山东省自2008年以来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颗粒无收的尴尬。“我接下来的目标是60进6,不过入选最后6人代表队的难度很大,但我会努力争取。”齐仁睿说。

在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每名学生需要参加两场考试,每场4小时,考3道题,两场6题,每题21分,总分126分。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周青教授说,试题难度还是很大的,对学生有相当的挑战,不过每年都会有满分选手出现,当然也会有得几分甚至零分的选手。

痴迷 做奥数题忘了吃饭

齐仁睿出生于1997年,从小学起,他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数学题”。因为数学方面的天赋,齐仁睿没有上初一,而是直接跳级从初二上起,整个初中只读了两年,就被特招进入历城二中。

“初中跳级,高中留级,这个孩子身上传奇事儿不少。”历城二中数学竞赛教练苗斌介绍,来到历城二中后,齐仁睿2012年就获得了山东省数学联赛第一名,当时家长觉得孩子太小,担心他过早上大学生活上照顾不好自己,所以让他选择了留级。

齐仁睿数学上的天赋令人称奇。苗斌记得,齐仁睿入学后三个月,就将高中三年的数学课程全部自学完,接下来的时间就看英文版数学原版教材,上网查阅国际数学资料,做各个国家的数学竞赛试题;在课堂上,很多同学觉得非常难理解的题目,齐仁睿看一眼后,脑子里就基本有了答案。

齐仁睿并不讳言自己的这种“天赋”,“数学在我的生活中是第一位的,我非常感兴趣,如果不让我研究数学,那实在是太痛苦了。”他说,自己的代数直觉特别好,所以做起题来轻而易举。

“一投入进去就如痴如醉,和他说半天话,啥也没听见,有时候做奥数题吃饭都忘记了。”苗斌说,每天晚上回宿舍前,齐仁睿会抄写几个不等式题,在路上琢磨,“做三元不等式题对他而言是一种享受。”

神童 天赋获得院士认可

齐仁睿在数学方面的天赋,甚至引起了中科院院士等数学大家的注意。

在清华数学金秋体验营,3个小时的试卷齐仁睿1个半小时就答完交卷,结果轻松获得第一名。清华大学数学系的教授们都觉得这个孩子不可思议,是个“神童”,多次邀请他入读清华数学系。

在北大数学百年体验营,齐仁睿获得了第13名。在考试结束后的题目评析中,北京大学数学教授直接讲授齐仁睿的解法,认为是最简单最捷径的解法。

在福州一中的一次数学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林群等国内顶尖数学大师齐聚一堂,对比了齐仁睿的解题思路后,也都认为这个孩子在数学方面确有天赋。

其实齐仁睿的父母目前都没有固定工作,在数学方面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曾有人说齐仁睿根本就考不上高中,但母亲始终觉得这个孩子在数学方面天赋异禀,尽管她自己并不懂数学。

“别看我是教练,但他提出的绝大多数题目我都解答不了。”苗斌说,“我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和管理,把握成长方向,毕竟孩子只有16岁。”

怪才 东西南北都分不清

面对他人关于年龄的询问,齐仁睿想了许久却答不上来,“我是1997年出生的,今年是2013年,2013减1997是……你自己算吧。”对于一些常人能轻松应对的简单运算,齐仁睿通常要考虑半天。

齐仁睿还有一个特点是记不住方向,到一个地方后东西南北都分不清。

此外,和同龄的男生喜爱运动和打电子游戏不同,齐仁睿勉强能打一点儿乒乓球,还有就是喜欢打益智游戏,对其他的电子游戏并不了解。

如果说他的爱好,喜欢看《三体》系列科幻小说可能是其中之一。齐仁睿说,《三体》是他仅次于数学的至爱,该系列三本书他全看了,其中的一些段落甚至能够背诵。他不但经常在“三体贴吧”里闲逛,还把奥数题带到贴吧里跟人一起讨论,甚至“混”成了贴吧里级别挺高的“小吧主”。

齐仁睿说,《三体》系列思维缜密,很适合他的口味,“我觉得里面有很多对生命的思考,可以指导我的学习和生活。”苗斌也笑言,《三体》系列就是齐仁睿的“圣经”。

齐仁睿上高一时,赵新江老师曾经教过他。“他的数学超好,物理、英语不错,其他科目嘛……综合成绩在班里能排中游。”赵老师说。

“齐仁睿是一个数学奇才,也是怪才和偏才。”历城二中一位老师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