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安倍悍然“拜鬼”露战犯基因

2013-12-27 08:0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王毅召见日大使表示中方对日挑衅将奉陪到底

据新华社电 在执政整一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参拜供奉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成为继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以来首名在职“拜鬼首相”。

对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讲话,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参拜于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开始。

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安倍身穿黑色西服,抵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的靖国神社。在与数名身穿日本和服的官员会面后,安倍走进建筑,开始参拜。日媒称,安倍选择在12月26日执政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迎合国内保守势力想法。

安倍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首次出任首相时没有像他的前任小泉纯一郎那样参拜靖国神社,但后来自称“悔恨至极”。去年12月二次出任首相后,安倍以可能引发外交问题为由,不愿表明是否会参拜,但数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今年以来,随着日本政坛保守势力抬头,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高官数量明显增加。

靖国神社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恶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当天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说,日本首相安倍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政府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王毅:中方将奉陪到底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长王毅26日下午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代表中国政府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王毅表示,今天安倍逆历史潮流而动,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对国际正义的公然挑衅,也是对人类良知的肆意践踏。我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王毅指出,安倍一意孤行,执意参拜,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违背了日本历届政府和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给本已陷入严峻局面的中日关系制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中方对此绝不能容忍。日方必须对安倍此举造成的严重政治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如果日方蓄意继续挑战中日关系的底线,不断加剧两国之间的紧张对立,中方必将奉陪到底。参拜靖国神社的倒行逆施,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使日本继续处在历史的被告席上。安倍的所作所为正在把日本带向十分危险的方向。历史的教训值得汲取。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必须提高警惕,绝不允许开历史倒车,绝不允许走回头路。

日本多个政党猛批

据新华社电 包括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在内的日本多个政党26日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视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日本民众的反对,悍然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他多次要求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妥善应对,对于安倍参拜感到遗憾。山口说:“安倍是在预想会遭到邻国批评和反对的前提下参拜的,他有必要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努力。”

此外,多个在野党也批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会长樱井充说,首相参拜必将给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带来巨大负面影响。这也是美国不愿看到的。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安倍参拜是在向世界宣示日本美化侵略战争的立场。这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