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文明测评济南两年总成绩第一

2013-12-25 14:39:00作者:来源:

今年测评位列省会副省级提名资格城市第二名

 □记者 李丽

生活日报12月24日讯 8月27日至29日,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对济南市进行了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日前,中央文明办对测评情况进行排名公布,济南市继去年获得第一名之后再次名列前茅,在参评的省会和副省级提名资格城市中位列第二名。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年一总评、前两年累计得分占30%的原则,济南市2012年、2013年两年总成绩位居提名资格城市第一名。

据了解,全国127个全国文明城市和地级以上提名资格城市参加了今年的测评工作。按照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标准和方法,测评工作主要依据《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的91项指标,沿用实地考察、材料审核、网络媒体调查和入户调查四种方法,对反映我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点工作、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等项目进行测评。

测评组以暗访的形式,随机抽取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社区、广场、校园周边、网吧、宾馆、小餐馆以及车站、医院、出租车等公共场所及重点窗口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对我市落实中央文明委部署的9项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材料审核;随机抽取12个社区、选择600户居民对城市文明程度评价情况进行入户调查;同时,登录市政府网站、主要新闻网站、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网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网站等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网络媒体调查。

截至目前,全市“道德讲堂”2256个,开展教育活动11086场次;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2100余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8万余人,开展文明引导、敬老爱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37万小时;围绕“文明用餐、以俭养德”主题,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吸引全市5505家餐饮单位和机关、学校食堂参与活动;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济南市有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围绕宣传创建工作、志愿服务、公民道德、生态环保等主题,各平面媒体刊登公益广告262版,广播电视播出音频视频约1082小时,在各个公共场所、主次干道、社区制作展示以“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遵德守礼”提示牌6万余块,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有力的舆论引导;建立完善考评机制,组织开展经常性、规范化的市级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对各区、55个街道办事处、22个窗口行业的近千个实地测评点进行测评,通过媒体公示、巡访复查等形式督导各部门单位及时整改问题。

据悉,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同时,国家测评组依据《2013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了测评。近日,成绩同时公布,济南在30个参评的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获得第三名,取得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双丰收。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