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PM2.5爆表 济南遭今冬最严重雾霾

2013-12-25 14:31:00作者:来源:

 □记者 赵冉

12月24日,济南遭遇今冬最严重雾霾。下午1点,济南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最高值500,创今冬新高。济南市气象台12月24日9时45分发布第四次霾黄色预警信号:济南市出现重度霾,已形成重度空气污染,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12月份以来,济南雾霾一场接着一场,一场比一场严重,空气质量令人揪心。

济南能见度仅1.8千米

24日早上,中央气象台发布预报称,24日白天到夜间,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山西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江苏中北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5级,局地达6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上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部分重度霾。

24日的济南云雾飘渺,雾霾中的咳嗽将这个貌似美好的景色撕得粉碎。除了烟台和威海,山东省15城市能见度最高的青岛只有3.8千米,最低的德州仅0.8千米,济南以1.8千米的能见度居中,总算没垫底。

24日9点45分,济南市气象台又一次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下午两点,济南1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几乎全部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宝胜电缆、省种子仓库、化工厂、蓝翔技校、农科所、机床二厂、科干所最近一小时的AQI指数达到或超过500,“爆表”的恐惧再次袭来。

空气污染指数居高不下,气象和环保部门也惊呆了,将次日的空气质量水平调高至严重污染级别。

记者发现,监测数据显示,24日主要污染物以PM10居多,预报中也将25日的首要污染物定位为PM10,环保专家解释,大气当中的气溶胶有一定分布,PM10高于PM2.5,可能是近期扬尘对空气质量影响突出。

冷空气马上来“救”我们

虽然雾霾这么严重,但冷空气也不远了。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影响,25日夜间开始,雾霾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26日济南的雾霾将会消散。

这次和以往差不多,雾霾起了,冷空气也要来了。为啥老是这样呢?其实在冷空气来临前,往往是雾霾最容易产生的阶段。这段日子,天气晴朗,地面辐射加剧,逆温层容易产生,没有大风没有降雨,再加上冷锋前部时常产生的锋前雾,空气环境不利于污染物扩散,PM2.5慢慢集聚,雾霾自然就产生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