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东全省范围开展收寄验视专项整治活动

2013-12-24 15:16:00作者:来源:

□记者 王丽

生活日报12月23日讯 11月28日,潍坊圆通分拨中心在卸载和投递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快件时,发生因化学品泄漏导致人员伤亡的安全事件,造成严重后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3日下午,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收寄验视专项整治活动。

确保邮件100%收寄验视到位

据介绍,一是督促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提高自身安全管理意识和法律意识,确保将收寄验视制度执行的组织管理落实到一线员工,确保邮件、快件100%收寄验视到位。

二是督促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完善收寄验视上墙和加盖收寄验视章制度。要求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对经过验视收寄的邮件、快件全部加盖收寄验视章。对未加盖收寄验视章的邮件、快件,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据此追究相关企业的管理责任。

三是督促部署开展自查整改活动,从严督促落实,发现问题该处罚的要及时进行处罚。

禁寄的物品要坚决拒收

通知还要求各市邮政管理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立即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调取监控录像记录等多种方式对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收寄验视制度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三个重点检查。

通知明确提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建立或者不能100%执行收寄验视制度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邮政法》第七十五条规定依法处理,对情节严重的,要从重处罚。

此外,通知还要求认真做好消费者的宣传引导工作,督促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对交寄禁寄物品的消费者,要坚决拒收并说明原因,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共同维护通信安全与信息安全。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