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恒生伴山没综合验收就交房

2013-12-26 14:2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济南市恒生伴山小区未取得《综合验收备案证明》就强制交房,引起业主的强烈不满。有业主说,交房之后,有的电梯还出现了问题。

恒生伴山一些业主说,他们发现交房程序有问题:开发商提供不出《综合验收备案证明》。售楼处工作人员解释称,取得了《单体竣工验收备案证明》就可以交房,不需要综合验收,济南市建委否认了这种说法,称未取得《综合验收备案证明》,业主可拒绝收房。

业主反映

手续不全便强制交房

12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十东路山东建筑大学西侧、雪山南邻的恒生伴山小区。小区由山东恒生置地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共有9栋住宅楼。

业主王女士的房子在2号楼,是11月份交房的,现在正在装修,她告诉记者,她收房的时候就没有见过《综合验收备案证明》文件。“不光是我们这栋楼,像去年12月底交房的4、9、10号楼,和今年5月份交房的7、8号楼,9月份交房的1、3号楼,11月份交房的2号楼,12月份交房的5号楼,至今均都未取得《综合验收备案证明》文件。”王女士说。

9号楼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说,去年12月份交房时,他们要求开发商出具《综合验收备案证明》文件,但是开发商拒绝了业主的要求。“甚至还强制要求我们先签字接收住房,才给钥匙验房。”这位业主说,当时许多业主迫于无奈,只能按照开发商的程序走,签字收房。

“收房之后,我们又发现了问题,也是后来才给解决的。现在楼上的电梯还是时不时会出现一些问题,反映好几个月了,也一直解决不了。”一位业主说。

售楼处

我们有单体验收证明

售楼处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交房的每栋楼都有《单体竣工验收备案证明》,因为小区还没有完全入住,所以现在没有进行综合验收。“综合验收是针对整个小区进行的,而开发商交房并不需要《综合验收备案证明》,只需要有《单体竣工验收备案证明》就可以。”

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看看她所说的《单体竣工验收备案证明》,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向记者出示,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对于售楼处这种说法,业主并不认可,“《单体竣工验收备案证明》和《综合验收备案证明》是不一样的。”一位业主质疑,“没有《综合验收备案证明》,就无法办理房屋的初始登记,也就不能办理房产证。现在我们业主最担心的就是,买了房子是否能顺利办下房产证。”

建设部门

强制收房属违规行为

25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说,恒生伴山没有向济南市建委申请办理综合验收,按照规定,没有综合验收就不能交房,恒生伴山开发商强制业主收房属于违规行为,“开发商未完成综合验收相关程序,业主有权拒绝收房。”

《山东省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办法》(鲁建发[2009]11号)规定,“开发项目经综合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综合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按照《关于转发【山东省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办法】的通知》(济建发[2011]7号),只有取得《综合验收备案证明》或《分期综合验收备案证明》后,才可以办理房屋初始登记。

据了解,在4、9、10号楼交房时,因为没有取得《综合验收备案证明》而强制交房,今年年初,济南市建委曾经停止恒生伴山项目的网签,并约谈开发商山东恒生置地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其整改。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