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默多克是吴莫愁的幕后大老板?

2013-09-29 11:36:00作者:来源:

□本报综合报道

去年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记者应邀去出任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媒体评审,当录到哈林组的四强争霸战时,记者身边有好几位同行都在对舞台上的吴莫愁指指点点:“她怎么也能进四强?除了能搞怪,就没啥别的优点了!”不过让众老记大跌眼镜的是,吴莫愁在哈林的坚定护航下一路闯入决赛,甚至差一点“斩落”梁博夺得冠军!

如今一年过去了,吴莫愁早已从“怪咖”一路飙升为大明星!国内的各大时尚杂志封面已被她横扫一轮,然后就直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 —走秀纽约时装周、倾倒国际顶级设计师、联手国际著名音乐人、邀请好莱坞团队打造MV……一下子完成如此众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壮举,让人不得不怀疑其背后到底存在着怎样强大的运作团队。

身价飞天 吴莫愁都火成啥样了?

如果你还不知道吴莫愁现在有多火,那你一定已经被娱乐圈甩出去几条街远了!

她的出场费,从去年比赛结束后就一直稳定在40万以上,今年高峰时一度蹿到50万还遭争抢;她的新歌《就现在》、《爱爱爱》正在席卷各大音乐榜单,甚至连累多家音乐网站的服务器被挤死机;《ELLE 》、《嘉人》、《时尚》、《BQ》、《VOGUE 》……国内只要是能排得上号的时尚杂志,她几乎已经轮流上遍了封面;“亚洲新锐热力新人”、“2012年全球最美新人”、“新锐榜年度艺人奖”……这些种类繁多的奖项,吴莫愁可以说是拿奖拿到了手软。

还有艺人价值最大体现的商业代言,吴莫愁也是个中高手,国际顶级的饮料、全国连锁的一线电商、全球最有价值的手机……全都被她一一拿下。如今只要稍微关注一下媒体平台,不管是电视、广播、报纸还是网络、户外LED、地铁视频,“妖孽吴”就像是个阴魂不散的“女魔头”,总能在不经意间占领你的视觉和听觉。

坊间一直有传言,说东北某城市的一条街已被改名为“吴莫愁街”,尽管此事多次被推翻,称这只是网友的PS恶搞之作,但事实上真有吴莫愁的铁杆粉丝飞去了那座城市,想要在偶像的路牌前留下合影。

幕后推手 不是美女还怎么包装?

一个原本大二的学生,只因参加了一档电视选秀节目,就火成了现在这样,让人不得不关注吴莫愁本人的可发掘潜力,以及在她背后给予强力支撑的团队。记者就此采访了吴莫愁所属梦响强音经纪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段炼,他强调其实公司给每一位“好声音”学员的机会都是一样的,但是否能把握住这个机会就要看艺人自己了。

不可否认的是,在第一季“好声音”的众多学员中,吴莫愁算是发展得最好的,而且其国际范儿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对此段总解释说:“这和我们对每位艺人的定位有关。就拿吴莫愁来举例,我们都觉得她长得很奇怪,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超级美女,但她骨子里却很洋气,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吸引力。像她如今代言的几款大品牌广告,其实都是客户主动找上门来的!而我们所做的,就是顺应她的发展趋势,往国际潮流上引,给她的定位就是走国际化。”

段炼强调,吴莫愁之所以能够在一年之内迅速走红,这首先跟《中国好声音》的巨大品牌效应有关,还有就是灿星制作以及星空传媒的强大宣传平台,“我们有24小时的音乐频道,还有每年上千次的演出机会,我们跟央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青海卫视等都有合作关系,艺人不愁没有曝光率啊!”

惊天金主 默多克是幕后大老板?

国际化说起来简单,想当“中国版Lady Gaga”也已经让不少女星打破了头,但为何最终成功的却是吴莫愁?

那么,究竟是谁在资本、资源、盈利模型等各方面主导着《中国好声音》呢?

为了挖出这个秘密,记者访问了多家文化传播公司以及多个音乐圈内资深人士,并从他们那里获得了不少线索。

“主导《中国好声音》节目制作和明星经纪的资本,一个是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一个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英文缩写为CMC) 。”知情人士对《CM 华夏理财》透露,而他们在中国内地的资本运营实体,就是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

“默多克、黎瑞刚、田明,在《中国好声音》的成功运作中,是异常关键的人物。”知情人对记者表示,默多克自不必说;黎瑞刚是CMC的投资人,也是东方卫视的投资人,灿星制作的《中国达人秀》、《舞林争霸》都是在东方卫视播出的;至于田明就更加显眼,他不但在灿星公司、星空华文公司、星空传媒同时兼任高层,还曾是东方卫视的总监,当年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就是由他负责的。

调查至此,记者终于搞清,为什么东方卫视《声动亚洲》的三强之一常石磊,甘愿为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榜眼选手吴莫愁制作脍炙人口的歌曲《爱爱爱》了—— —因为在他俩背后,暗藏一只共同的国内资本大手—— —黎瑞刚。

搞清了上述事实,笔者也搞清楚了,为什么国际著名音乐人Mr.Fan-tastic ,会为一个中国秀场的新手吴莫愁量身打造金曲《就现在》,而好莱坞制作团队又积极为其录制MV了—— —因为他们都有共同的海外资本动力—— —默多克。

对于这层微妙的关系,《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回应记者称,美国新闻集团在灿星制作的占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 是灿星制作的最大投资方,其他公司都只是名义上的股份占有。”对此,梦响强音经纪公司新闻发言人段炼也表示认同:“美国新闻集团跟我们差不多就是单纯的挂名关系了,它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实质性的资金支持,同样也不会对我们有任何制约,更没有上下级公司的隶属关系。”

当然段总也不否认,像吴莫愁这类的艺人在进行国际化发展中,很多合作方会不自觉地顾及到美国新闻传媒这层关系,从而给予一定程度上的方便与支持,“但这些只是面子上的问题,如果艺人本身没达到他们要求的素质,一切合作都是妄谈!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包装出的吴莫愁恰好击中了很多国际大公司的命门—— —90后最具个性的华人女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