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站着把钱赚了的不止“好声音”一个

2013-09-29 14:16:00作者:来源:

虽然一纸“限歌令”让原本定档的13档音乐节目仅余8档半,但在制作投入、形式编排上,这八位“幸运儿”一点也不含糊,高投入自然带来丰厚回报。有多丰厚?《中国好声音》(简称《好声音》)收视破5变得不是新鲜事,《快男》比赛未完时选手就已先红,《最美和声》斩获口碑,让试水的北京卫视尝到甜头。据统计,今年光暑期在网络上就有18亿人次围观暑期音乐节目,而以《好声音》为代表的热门节目更是每秒进账6.8万元广告费。

谁能制造下一个李宇春? 

《快男》更擅长造星

说到底,选秀之所以经久不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完成了一个普通人一步一步成名的记录,也成为观众或崇敬、或艳羡的对象。十年选秀,诞生了诸如李宇春、尚雯婕、曾轶可、陈楚生、张杰这样的平民偶像,也诞生了吴莫愁这样的特色怪咖。

《快男》今年又火了一批

湖南卫视的选秀节目之所以经久不衰,除了节目本身口碑、收视好以外,节目早已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从2004年第一届《超女》开始,身上打着“湖南制造”烙印的选秀选手们就层出不穷,甚至还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选秀神话。当然,这些神话几乎都清一色地发生在选手身上。

李宇春早已是当下歌坛中的一线明星,不知道她的人显然比没吃过玉米的人还少。尚雯婕参加《超女》后的华丽蜕变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如今早已是走在时尚最前端的“电音女王”,还有张靓颖、周笔畅、曾轶可、叶一茜等都一直活跃在娱乐圈。

陈楚生、张杰、俞灏明、李炜、陈翔也因为快男的舞台而走红,甚至成为华语歌坛新生代领军人物。今年“快男”同样不乏翘楚。海选阶段,就已经有不少选手进入了观众视线,抱着吉他演唱《董小姐》的左立感人至深;才华横溢的唱作型歌手贾盛强则异军突起;“火星弟弟”华晨宇一开口便震惊四座,还有慵懒派系的王启、摇滚范的耿琦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随着赛程的推进,即便是很多已经被淘汰的选手,依然让人记忆深刻。至于华晨宇、欧豪这样有冠军相的选手,早已经拥有大批粉丝。

再把视线扩大到其他节目,在今年崭露头角的似乎只有《中国梦之声》中的央吉玛、李祥祥、James、艾菲等选手。

《好声音》选手让人记住的不多

相比之下,《好声音》今年火爆依旧,但这仅仅体现在节目的收视率和反响上,至于选手,相信许多观众的感觉一致,唱得都不错,但没记住几个人。

第一季节目中的张玮、李代沫、平安、金池、吴莫愁等早在盲选阶段就让人印象深刻,刚下节目便开始四处走穴、登上其他电视节目,甚至直接接到了商业代言,而在节目结束近一年的时间里,关于选手们的消息却越来越少了,比较活跃的似乎只剩下了吴莫愁等少数几人,其余选手或签了其他公司,或签在灿星旗下的梦想强音公司蓄势待发,有的人尚未推出代表作品,但商演身价却已经达到了六位数。

有了第一季的造星能力,第二季《好声音》似乎变成了三、四线歌手提高身价的一个平台,他们登上舞台的目的不再那么单纯,而《好声音》也需要他们专业的演唱水平来完成自己“做中国最好音乐节目”的地位,今年最火的学员之一姚贝娜便是最好的代表。

对于这一现象,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节目火选手不火的情况,在第一季就已经很明显了,著名乐评人杨樾就曾表示,《好声音》更注重的是节目本身,却忽略了对选手的打造,很多选手都是一离开节目,就立刻被忽略了,“离开节目还是什么都不是,说明选的不对。”对此,两届《好声音》导师庾澄庆在前不久接受华少主持的《大牌驾到》中也给出了他的解读:“目前来讲,现在的学员平均值不错,可是没有特别突出的。”那英则更是直言:“我对第二季期待挺高,但录制后发现挺失望的,并不是他们不好,而是今年有很多选秀环节,很多优秀的、有性格的人才被稀释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