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现实题材剧11月集体上位

2013-11-18 11:3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咱们结婚吧》

导演:刘江

主演:黄海波、高圆圆

点评:婚恋剧受政策鼓励、风格时尚、观众欢迎等许多元素影响,长时间占据荧屏,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新变得尤为艰难,《咱们结婚吧》用至繁归于至简的方式,对这一类型的作品进行了不着痕迹的更新。车祸、癌症、婚外情是电视剧的三件宝,《咱们结婚吧》里面一个也没有,选择不那么波折的剧情来讲述故事,对导演来说都是一个考验。刘江选择对角色与细节强化掌控来提升电视剧的观赏性,高圆圆在这部戏中实现了从银幕到荧屏的完美落地,生活气息第一次真正压住了她的文艺范儿,让她拥有了可能只有在生活中才能看到的大妞味道。

《纯真的年代》

导演:成浩

主演:李亚鹏、应采儿、高虎

点评:《纯真的年代》主要讲述了三个年轻人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这一路跌宕起伏、悲欢离合的曲折命运,李亚鹏联手应采儿、高虎,共同为充满家长里短的十一月电视荧屏增添了一股厚重的历史之风。该剧着重讲述了李亚鹏扮演的厉家驹辞去北京的公职后,南下广州打拼的个人奋斗史,而他与应采儿饰演的区静、高虎饰演的冼广伟三人之间感情纠葛也是该剧的看点之一。导演成浩采访时透露,拍摄《纯真的年代》是要圆自己的一个梦,“我一直想讲述我们那代人是怎么走过来的,可以说男主角的身上有我的影子,它不是‘功课’或是应景之作,就像当年的《外来妹》一样,自己只想拍一部反映时代的作品。”已经和成浩第二次合作的李亚鹏也坦言,厉家驹身上的确有导演个人的影子,“导演希望通过厉家驹这一个人的奋斗经历反映出一个时代的巨大变迁,他经历过这个年代,对它怀有别样的情感。”

《二叔》

导演:习辛

主演:于晓光、史可、李芯逸

点评:《二叔》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该剧记录了一个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过程,二叔尔志强从一个桀骜不驯、毫无责任感的少年,成长为对家庭、对自己都问心无愧的顶天立地的男人。由于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剧中有很多老物件勾起现在的70、80后观众不少回忆。有细心的网友列了一张“年代清单”:老式大哥大、传呼机、国民袖套等道具都榜上有名。除此之外,80年代的剧情自然少不了老式的热水瓶、暖炉、袖套、缝纫机等等生活必需品。网友“悦悦玉林”在微博中写到:“看了半集《二叔》,我热泪盈眶,剧中的一粒糖、一口锅、一对袖套、一条巷子都让我无比怀念那个年代,这些在现在都再也见不到了”。

《老有所依》

导演:赵宝刚

主演:张铎、刘涛

点评:电视剧《老有所依》讲述了三个最具社会代表性家庭的生活百态,不管是刘涛饰演的江木兰和张铎饰演的吕希这一对事业有成、家庭和睦的青年夫妻;乔振宇饰演的余淼和王倩一饰演的田咪这对“啃老”的小夫妻,还是刘蓓饰演的雷颂华这位事业、生活中的“女强人”,都因父母年岁的增长而不得不面对“养老”这一问题。该剧导演赵宝刚表示:“虽然这部剧的名字叫《老有所依》,但其实它还是拍给年轻人看的,因为对于刚刚步入成熟的这一代而言,尤其在独生子女政策下无兄弟姐妹分担、只能以一己之力尽孝的人群;更有甚者,从家乡远走,漂泊在大城市的‘新移民’们,他们如何来面对父母的养老,如何为自己终将到来的老年做准备,这些都是《老有所依》这部剧中所要表现和传递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