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药店变超市 医保卡成万能购物卡

2013-11-07 07:5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健

近日,有市民反映,天马医保城药店成了大型超市,利用医保卡套取社保基金。记者暗访省城多家药店发现,不少药店柜台上不但陈列着药物,还有日化用品、食品、小家电等其他商品,打折促销让人眼花缭乱,而医保卡变身“一卡通”,啥都能买。

高压锅、饮料应有尽有药店就像百货店

2日至6日,记者暗访了天马医保城、立健医药城等多家医药超市。记者发现,不少药店成了大型超市,除药品外,洗发水、化妆品、高压锅、电磁炉、饼干、饮料等应有尽有。

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个药店都有打折专区,里面摆放的不是药品,而是杯子、牙膏等生活用品,而且各大药店都设立了会员日,通过打折促销吸引顾客。天马医保城不少门店内都用喇叭循环播放促销广告,“每月7日、17日、27日天马医保会员日,全场商品7 . 5折起,中药饮片7 . 5折,药品类8 . 5折,理疗器械8 . 7折,保健品8 . 7折,母婴类9折,日化类9 . 5折,小家电9 . 5折,标示商品9 . 7折。”另外一家大药房则以每月1日、11日、21日、31日为会员特惠日,“器材中药8 . 8折,食品日化9折,小白鸽商品9 . 7折。”

洪家楼天马医保城通往店内的楼梯旁则贴着“周四医保来购物,解决鸡蛋面条酱油醋”等宣传标语。

食用油、卫生纸都能刷卡医保卡成购物卡

3日中午,在天马医保城王官庄小区店内,记者看到一名男顾客购买了食用油、卫生纸等商品后,直接将医保卡递给了收银员,收银员很自然地刷卡收钱,完全没有理会顾客购买的是非药物商品。记者购买了两个杯子、两盒饼干后,也将医保卡递给收银员,她同样没有拒绝刷卡。店内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感冒冲剂还是饼干、木耳,都可以刷医保卡,“我们是省市医保定点药店。”

6日上午,记者又来到卧龙路一家药房,工作人员介绍,“买桶花生油吧,原价138元,现价124元。”工作人员说,他们卖的花生油比超市里还便宜,而且可以刷医保卡。

在天马医保城佛山苑店,一名工作人员很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买电磁炉也可以刷医保卡。“我们这里的商品不比超市贵多少。”她介绍,药店里的小家电跟超市价钱差不多,“连货签都是一样的”,而一些日用品甚至可能比超市还便宜。

药店收银员明知违规发票上做文章

药店工作人员难道不知道“以物代药”违规吗?当记者向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询问电磁炉可不可以刷医保卡时,他示意记者小声点,“这是非法的,只是他们查不出来。”工作人员随后告诉记者,“直接到收银台刷卡就行。”

药店的做法很简单,尽量不给开发票,甚至不让消费者拿走消费明细,而他们在后台登记的都是药品。记者在各家药店暗访时,除大众广场天马医保城药店之外,大部分收银员只给记者一张消费者存根,上面仅有账户余额、费用合计等信息。

记者在一家天马医保城购买非药物商品时,向收银员索要发票。收银员先是一愣,然后找药店主管帮记者开发票。记者拿到发票后,看到购买的杯子、饼干等商品变成了药物,5件商品也变成了1件。

记者随后登录了社保信息查询系统,系统中记录着记者在每个药店的消费情况,但是页面显示记者的操作类型均为“医保支出”。一名内部人员透露,只要他们打发票时都开成药品,监管部门就查不出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